全省渣土办主任座谈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2014-09-26 10:03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9月3至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渣土办主任座谈会,贯彻落实尤权书记等省领导批示精神和7月11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渣土车安全整治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工作进展,厦门市和石狮市作了典型发言,厦门市并就渣土车管控平台作了介绍演示,组织与会人员参观渣土运输企业和施工现场,展示介绍新型智能渣土车。省直相关部门、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渣土办主任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王海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下一步渣土车安全整治工作作部署安排。

  会议认为,各地渣土车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管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八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已完成平台建设,录入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开展联审联批,福州市也着手改造升级原监控平台。二是源头管控措施逐步完善。各地都开展了渣土运输企业资质认证,引导个体车辆、车队规范整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土方发包和施工现场监管,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和机制,加强考评督查。三是消纳场规划建设有效推进。各地根据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将房建、市政等需填土的工程用地许可为临时消纳场,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目前全省设区市本级正在使用固定场13个、临时消纳场64个、中转站4个。四是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各地采取定点检查、动态巡查,以及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管执法部门集中联合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擅自处置渣土、乱倾倒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市本级上半年共实施执法巡查3702次,实施各类处罚1448起、罚款220.8万元。

  会议指出,目前取得的成绩与百姓的期待、省领导要求和规范化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管控平台建设应用滞后、消纳场建设缓慢、部门联动不够紧密等问题。

  会议最后,王海副厅长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渣土车专项整治是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专项之一,不仅关乎交通安全,也关乎城市形象,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能力。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渣土车安全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厘清思路,研究对策,改进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效,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建设百姓满意的宜居环境。二要加快推进管控平台建设应用。今年渣土车安全整治的工作目标是年底全省渣土车100%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联入管控平台:9月15日前,厦门、漳州、三明、南平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要完成平台功能的测试和完善,投入运行;福州市要将监控平台可研报告上报福州数字办组织专家评审,同时制订时序进度表,尽快完成平台改造提升工作。10月15日前,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完成本级全部渣土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出台平台相关配套制度、全面启用平台功能。今年年底前,所有县(市)要完成渣土车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工作。三要健全完善源头管控措施。一方面,要继续培育渣土运输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要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和企业信用体系,指导没有渣土运输企业的重点县(市)抓紧组建,规范管理。另一方面,要把好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关。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同时研究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纳入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内容,纳入企业诚信管理内容。四要加速消纳场规划建设。目前尚未完成专项规划编制的地区,要抓紧组织编制并于年底前完成,已完成规划编制的地区要抓紧组织实施,牵头部门主动协调土地、林业、环保、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进展,争取项目早日建成。五要强化部门协作。渣土车安全整治目标是消除渣土车交通安全隐患、完善监管体系和机制,渣土办最主要职责就是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落实,各地要进一步细化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当前要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开展经常性联合执法行动和集中整治行动。年底,省住建厅将牵头组织开展年度督查,检查落实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省建设监察总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