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福飞南路下穿通道排水防涝问题

日期:2015-07-09 17:0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针对福州市福飞南路下穿通道近期接连发生的内涝问题,6月16日省住建厅王胜熙副厅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福州市建委、市规划院、市城乡建设总公司、市管网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前,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实地查看了福飞南路下穿通道泵站设计、运行、维护管理相关情况;会上,王胜熙副厅长通报了福州市福飞南路下穿通道泵站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对福州市排水防涝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福州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一要推进涝点整治和管道清淤工作。福州市建委要组织开展易涝点普查、登记、挂牌督办,对已查明的涝点要逐一分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整改时限。要及时开展管道清淤,确保排水能力。近期要立即对8个下穿通道排涝泵站特别是福飞南路下穿隧道,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二要加强泵站建设维护管理,3个属于福州市城乡建设总公司负责维护的雨水泵站,福州市建委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后移交。要提高供电安全保障,3个雨水泵站属于单回路供电且未配备备用电源,要整改到位。三要加快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和实施。目前福州市仅完成北部片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要加快实施,采取ppp的方式,推进设施建设;福州市建委应会同规划部门对福州市区尚未编制排水防涝规划的片区立即开展规划编制,于2015年10月份之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四要加强工程设计质量把关。要建立工程设计综合会审制度,加强道路、排水、给水等多专业的统筹协调,加强设计质量把关。同时福州市建委要建立市政工程设计专家审查咨询制度,提高工程设计的合理性。五要加强排水防涝工作的综合协调。福州市建委排水防涝工作涉及内部多个处室,要加强综合管理,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定期会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六要引入竞争机制。建议福州市要探索将排水设施设计、维护、管理适当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征集管理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