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环境建设简报第77期

日期:2015-08-10 11:25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习近平同志对新农村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7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注重补农村的短板、扬农村的长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幸福家园。 

  习近平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动,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省住建厅赴厦门、漳州、宁德督查宜居环境建设和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工作

 

  按照省住建厅由厅领导分片挂钩地市督促协调推进增投工作的要求,7月下旬,王胜熙副厅长、吴建迅副厅长分别带队赴厦门、漳州平和、云霄、南靖、东山、龙海、宁德蕉城、屏南、福安等地督查宜居环境建设和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工作,现场察看宜居和增投项目,并分别召开座谈会。 

  总体上看,厦门、漳州及平和、云霄、南靖、东山、龙海等市县的宜居环境建设和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工作有序推进。至7月底,厦门市宜居环境建设完成投资51.5亿元,占年计划比例78%,增投完成7.4亿元,占计划比例29%,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已累计建成使用10.6公里、在建19公里;海绵城市海沧马銮湾试点区划定23个控制单元、安排建设项目127个、先期启动新阳主排洪渠治理工程,翔安新城试点区划定15个控制单元、安排建设项目190个、先期启动洋唐保障房居住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漳州市宜居环境建设已完成投资146亿元,占年计划比例59%,增投完成 17.6亿元,占计划比例25%,现场察看的三边三节点、美丽乡村示范村、景观带项目都各有特色、成效明显;古雷开发区实施漳州首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疏港公路地下管廊,总长5公里,已建成2公里。宁德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的决策部署,抓紧时间,会同各县(市、区)对城市公用设施和美丽乡村增投任务进行分解,迅速生成136个增投项目,新增固投年计划投资29.41亿元,并加快推进各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 

  730日晚,王胜熙副厅长在东山主持召开漳州市宜居环境建设推进会,市直相关部门和东山县领导参会。会上,王胜熙副厅长强调,漳州作为全省宜居环境建设样板城市之一,规划建设整体成效显著,建议下一步要继续抓紧抓好。一是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推进全域景观化。二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申报工作,加大历史建筑特色建筑普查力度,做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让漳州侨胞心归故里。三是注重培育当地传统建筑工匠队伍,传承技艺,保护传承漳州本土传统建筑风貌。四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五清楚、两特色建设,由易到难,先动起来,逐步提升。五是对省级下拨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确保资金拨付到位。六是推进海绵体城市建设,从保护、修复、新建三个层面强力推进,首先保护原有湖泊、池塘、田地、山体绿化等,其次修复过度硬化的区域,再对新建项目按海绵城市要求实施,以为主,统筹考虑滞、渗、净、用、排等措施。要综合考虑我省极端天气频繁、地下水位高不易渗透的因素,合理确定径流控制值。七是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始谋划,做好规划,在有条件的区域逐步推广。八是抓好乡镇村庄污水处理,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排放标准,乡镇人均污水量可按100/日核定,乡镇污水处理厂3000吨规模以下的可按二级排放标准,农村污水处理可采用三格化粪池将尾水排入田间(农地)。九是加快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可采用后压式垃圾运输车进行沿村沿路收集点收集,相邻的乡镇可以合作建设垃圾中转点,减少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费用和运营成本。十是要做好项目储备,抓紧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包括项目选址、可研、立项、环评等,抢抓机遇,向上争取资金,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省住建厅吴建迅副厅长带队赴宁德市督导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工作。督导组听取了宁德市的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蕉城区、屏南县、福安市等地宜居环境建设和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重点了解项目前期、勘察设计、资金筹集、用地征迁、施工力量组织、质量安全、序时进度等环节落实情况。吴建迅副厅长要求宁德市下一步逐一落实项目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着力研究解决项目资金投入、征地拆迁等困难问题,加强学习借鉴和督促协调推进,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项目投资到位、实施到位。 

 

省政府规划督察组督察莆田三边三节点

 

  201585日下午,省政府规划督察二组一行人来莆田北岸开发区督察三边三节点项目建设情况。督察组对北岸开发区新文路改造提升及两侧立面外墙改造工程、碧桂园浪琴湾项目的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好评。督察组指出,开发区的规划要找准定位,要结合旅游城市概念,合理规划建设内容,建设主干道的同时加强次干道的路网建设,因地制宜,预留绿化带、慢行带及防御隔离带,适当合理布局特色、便民小商业街,打造主次路网功能分明、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全区建筑布局方面要积极与市规划局协调配合,临海一侧建筑建设要注意布局层次,要给里侧的建筑预留风道,相关部门还要积极主动引导私有住宅院内绿化美化,从个体到整体形成具有层次感的风景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