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日期:2022-04-01 16:50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3月31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安委会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委要求,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省领导郭宁宁、郑建闽、康涛、黄海昆、林文斌参加。

 

  赵龙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内在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高度警觉,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龙指出,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每天都是从零开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体现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15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外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省内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抓好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危化品、城镇燃气、工程施工、消防、森林防火、防汛防台风、矿山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工作,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工贸、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风险防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各种行为,坚决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赵龙强调,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安全职责。要熟悉安全生产领域规则、目标和任务,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业务能力水平;要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重点薄弱环节、主要问题、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要奔着问题去,揪着隐患改,不达目的决不放手、决不罢休;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综合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真查真管,严查严管,做到真检查、真督促、真整改;要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做到快报告、快响应、快处置。

 

  赵龙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流入人员加大排查管控力度,不漏一人、不漏一个风险点,确保不产生新的源头、新的传播链。要咬紧牙关,坚持不怠,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控疫情、防风险、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宇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