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19-01-21 15:53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

  ●推进钢铁、电力、电解铝、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加强对城区露天烧烤摊位监管,城区夜间严禁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摊位

  日前,我市出台《漳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入手,经过三年努力,持续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

  《方案》提出,加快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重点区域应制定更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

  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按照城市功能分区以及城市规划调整,推进现有钢铁、电解铝、冶炼、化工等大气重点防控企业优化重组、升级改造。

  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制、台账式、网格化管理。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行业许可证核发;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未按证排污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罚。全面排查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力争到2019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对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进行集中整治,限期进行达标改造,减少工业集聚区污染。

  《方案》同时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在工业燃料、交通和民用领域进一步扩展天然气产业链,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市现代清洁能源的主体能源之一。以交通、工业、农业、建筑、餐饮、旅游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建成充电站约90座、充电桩约2500个。

  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漳州作为福建铁路枢纽优势,推进钢铁、电力、电解铝、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逐步提高大宗散货铁路运输占比。

  依托铁路物流基地、公路港、沿海和内河港口等,推进多式联运型和干支衔接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广集装箱多式联运。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支持利用城市现有铁路货场物流货场转型升级为城市配送中心。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向集中区聚集,形成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集群。到2020年,力争在沈海高速、厦蓉高速等主干线高速公路沿线和具备货运功能的干线铁路建设货运枢纽及其配套的物流集中区。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鼓励使用纯电动汽车。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电、天然气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有序推进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

  加快中心城区绕城外环道路建设,实现重中型运输车辆绕城通行。适时调整中心城区大货车(重中型)禁行区域。具备建设环城公路条件的县(市)要积极推进绕城公路建设。

  城区夜间严禁露天烧烤

  《方案》提出,在做好面上造林的同时,按照“补短板、强基础”的要求,突出抓好“三带一区”建设,巩固提升我市生态优势。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调整中,将腾退空间优先用于留白增绿,逐步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积极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

  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进一步开展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整治,强化施工扬尘主体责任。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推进建筑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前,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

  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减少道路二次扬尘,到2020年底前,市区建成区快速路、主次干道达到70%以上,县城建成区快速路、主次干道达到60%以上。

  加强城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未定期维护油烟净化装置超标排放餐饮油烟的餐饮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加强对城区露天烧烤摊位监管,入店经营的烧烤设备必须配备油烟净化设施,城区夜间严禁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摊位。

  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底前,全市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强执法监管,全面禁止秸秆焚烧。

  《方案》还提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以市区及周边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建立健全空气质量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等机制,开展常态联合防治和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 (记者 吴静芳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