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8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稳步发展

日期:2019-02-27 10:40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记者从厦门市农业局获悉,厦门市去年确定的8个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正稳步发展,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去年,厦门市确定了全市首批20个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并从中再确定了8个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引导各区在抓好市级重点示范村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厦门乡村全面振兴。8个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分别为集美区的灌口镇田头村、后溪镇埭溪桥社,海沧区的海沧街道青礁村、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同安区的莲花镇军营村、竹坝片区,翔安区的新店镇大宅社区、大帽山寨仔尾等片区,岛外四个区各2个。

  目前,各村已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和村庄规划同步制定了产业规划,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重点示范村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打造一批可参观、可考察的精品项目,形成了一些示范项目。如,大帽山境休闲农业项目寨仔尾片区,继一期于去年开业后,二期9幢民宿也于春节期间试营业;大宅社区发展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和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火龙果主导产业,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下一步,厦门市农业局将根据8个重点示范村的具体情况,重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记者 林泽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