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拆除违建 还绿于民

日期:2019-08-30 08:37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东坪山位于厦门岛内南部地区,总体面积约为18.4平方公里,80%以上面积被森林覆盖,被称为厦门的“城市绿肺”。然而,曾几何时,这里成了一些人觊觎的场所。数量较多的违法建设不仅对东坪山自然生态造成破坏,也埋下不小的安全隐患,引起周边群众强烈不满。

  8月15日,记者前往东坪山发现,许多违法建设已经被顺利拆除,工人们正在开展清理工作,将现场垃圾运走。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描述拆前场景,一边向记者展示资料照片:“以前这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条小岔路,通往一个农家乐。周边不可避免的有经营餐饮留下的油污,有的还有饲养鸡鸭的窝棚。”据介绍,经过为期近半年的五轮次摸排,东坪山最终确认“两违”275宗、违建面积约10.43万平方米。

  今年6月,《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片区发展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厦门市专门成立了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片区发展提升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全面部署整治提升工作。此次行动不仅是现阶段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市、区两级执法队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坚持每天上山、入户动员。

  为促成当事人尽快搬迁、开展自拆,执法队员还主动上门对接搬迁和自拆计划,了解困难、提供帮助。在拆除东坪山328号违建前夕,执法人员了解到王某经营的休闲茶庄内物品较多,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周转存放点,执法队员主动协调周边单位,为其提供了临时周转房,并为其提供搬运车辆和拆除队伍,协助其搬运物品、开展自拆。

  6月26日上午,专项整治的第一场大型拆违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当天,厦门市执法局和思明区政府、区城管局等单位联合行动,城管、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近300人按原定计划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确保了执法行动高效有序开展。拆除行动从当天上午8时一直持续到中午,首批6宗、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被彻底拆除。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指挥部下设的五个小组——综合组、整治行动组、政法组、监督考核组、发展提升组在各自负责专项整治和片区发展提升的相关具体工作的同时,凝结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发挥出强大的合力。

  据《方案》要求,此次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指挥部综合组筹划专项总体工作,每周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实地查看前期拆除完毕点位及土头清运情况,协调配合整治行动组共同推进下阶段拆违工作,督促推进片区发展提升工作;整治行动组对重难点位拆除和下阶段拆违工作进行风险研判,完善处置预案,实施拆除工作。

  其间,各相关部门对整治工作的支持保障、督察督办力度持续加强。厦门市委组织部、市执法局、思明区等相关领导多次赴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实地调研,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工作进展。

  拆除“两违”仅是东坪山整治一个环节,拆后重塑风景名胜区优美的形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居住环境才是最终目的。随着“两违”建筑拆除、清理工作的逐步完成,修复东坪山生态环境的计划正提上议程,下一步,厦门市相关部门将对东坪山进行依法合理开发利用,让这个城市“绿肺”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还绿于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