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有花有景的幸福之城

日期:2021-03-19 15:42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3月13日,新店镇的锦绣文华小区多了一片小公园。来自儿童公园和锦绣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工作人员,以及报名前来的亲子家庭成员一起种下了12株福建山樱花、小叶紫薇,栽种了20平方米的毛杜鹃、花叶良姜、春羽等地被植物,还铺上了100平方米草皮,让这片曾经的烂泥地摇身一变,成了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社区绿地。

  “学雷锋”日与植树节接踵而至,各个公园都忙碌了起来,以节日为契机开展了许多方便市民参与的绿化活动。走入社区进行绿化提升是大部分公园的选择:光明港公园邀请志愿者走进永丰瑞景小区,用200盆一品红填补了原先生长欠佳的绿地;闽江公园的党员志愿者用1300株鹅掌藤补植了十三桥社区大面积损毁的绿地,并向居民普及植物保护知识、分发爱绿护绿宣传资料;乌龙江公园的志愿者们来到乌山社区,修剪枯枝、整理草坪……

  通过“公园+社区”的模式,市园林中心探索出共建公园社区的方法。不断更新的社区绿化环境让市民出门见绿,利用志愿者参与和植物养护知识的科普宣传,让绿色知识走入千家万户。此外,市园林中心开办“绿色银行”,市民参与活动即可用绿色积分兑换绿植带回家,带动市民参与绿化的同时,还激活了市民家中的绿色空间。

  除了送“绿”进万家,家门外的“榕城绿”也给市民更好的体验。

  趁着天气放晴,家住金山公园附近的叶奶奶带着孙子来逛公园。她说:“金山公园就是附近居民的后花园,孙子来有儿童游乐设施可以玩,我也有花可以看。”顺着叶奶奶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有几棵粉花风铃木正在盛放,粉色花朵缀满枝桠,如同一团粉云,在绿树间尤为显眼。

  “粉花风铃木是去年从广东引种的,现在一共有20多棵,栽种在慢道两侧。金山公园每年都会引种一些新的品种,让市民每个季节都有花可赏,每年都可以赏到新的品种。”金山公园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公园不仅是赏景休闲的去处,也在逐步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发挥公园便民惠民的特质,打造市民的文化阵地,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近期,市园林中心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公园为载体开展摄影展、书画展、党史讲座和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

  走出公园,全市还有1202个串珠公园点缀街头、河滨等“小、散、碎、边”的空间,共计1295公里长的福道、揽城栈道、闽江两岸休闲道等各类绿道串珠成线,342条林荫道路进行了提升梳理。在内河沿岸,还配合安装平安福州公共视频、24小时图书馆、体育健身设施、环卫公厕等综合服务设施,构筑出树不断、路不断、林荫不断、景不断、灯不断、设施不断的“串珠式”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进而形成连续不断、有机衔接的城市生态通道、绿色走廊、人文空间。

  “有疏密的绿、有季相的彩、有忆古的韵、有串景的园”,这是市园林中心景观绿化提升的理念,以此为驱动,福州还将在今年新启动一批景观绿化的精细化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城市花园花廊,形成有机衔接的市民休闲空间体系和城市生态空间体系,提升城市的绿化色彩和品质。同时,文化惠民进公园活动也将继续推进,让福州有花有景,也让福州人幸福有收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