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 德化这项首创在全省推广

日期:2021-06-11 15:50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6月8日,德化县明玉陶瓷文化有限公司一生产厂房的施工图通过审查。“我们1日接审3日便给出初审意见,7日复审8日通过,前后仅用了5个工作日。审图费用由政府财政买单,企业可节省费用22876元。”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天正审图窗口负责人林丽梅介绍。

  在德化,图审高效便捷得益于该县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不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办理时间,提升审批便利性,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今年5月,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全省范围推广这一创新改革举措。

  “过去,德化县域内没有审图服务机构,施工图纸均需送外地审图机构审查,审图耗时长、企业审图成本高等问题突出。”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杨庆丰介绍,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10月,德化县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通过“三个集中”打造县域图审服务新样板。

  “三个集中”即集中购买、集中受理、集中管控。德化将全县招商引资、工业企业建设、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审图业务统一打包,通过公开招投标、市场竞价方式,确定一家具备较高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承担,签订购买合同,由政府集中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业主只需将施工图纸报送承接机构审查,费用由县财政统一列支。同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图审服务收件窗口,引导中标审图服务机构入驻,明确审查范围、审查内容、送审流程、审查时限、费用结算等,实现集成服务,有效破解企业痛点难点。

  “实施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改革后,审图耗时由原来的短则半月、长则达半年以上,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彻底破解施工图审耗时长、环节复杂而影响项目审批效率的困局,企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到63个工作日。”杨庆丰介绍,如今绝大多数企业都能提前3至6个月完成厂房建设,更早投入生产。

  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中标审图服务机构入驻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以来,累计受理审查业务532件,完成524件,均在合同约定时限内完成审图任务,并以市场价的5折优惠核算,为企业节省图审费用700多万元。实施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有力推动了建设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德化发展“如虎添翼”。德化营商环境公众评议连续三年位居泉州市各区县首位,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德化全县企业数由2018年改革前的11135家增加至如今的21278家,同比增长91.1%。(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李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