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率先实行三级“房长制”

日期:2021-08-20 16:03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13日,永安市房长办公室以及15个乡镇(街道)房长办公室挂牌成立,标志着永安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房长制”,进一步建立农房建设安全质量管理长效防范机制。

  过去,由于管理力量薄弱、村民建房审批意识不够,部分农村存在建房规划统筹不足、风貌管控不到位、违规建房等情况。

  日前,三明市出台《关于推行县乡村“房长制”加强农房建设管理确保安全质量若干措施》。永安市紧随其后出台《永安市农房建设管理“房长制”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按照“市级主导、乡镇(街道)主责、村级主体”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农房建设管理举措。

  根据《方案》,市长担任“总房长”,成立市房长办公室,抽调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人员集中办公;乡镇(街道)成立房长办公室,党(工)委书记担任“乡镇(街道)房长”,包片(村)领导担任“片房长”;村支部书记担任“村房长”。市、乡镇(街道)、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全面督导农房建设。

  “以前非住宅是乡镇监管的盲点,如今监管范围涵盖辖区内所有建制村(含自然村)的住宅和非住宅。”永安市小陶镇党委副书记童长辉说,作为镇里的“副房长”,他要协助“房长”对农房建设进行审核、审批、查处,督促“片房长”“村房长”定期巡查,并联合相关部门规范农房建设管理、建筑风貌管控,整治农房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房长制’让农房建设管理有了专人负责。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全程审批把关,有效遏制农村违法违规建设情况,切实保障农房建设的安全和质量。”童长辉说。

  在小陶镇吴地村,村党支部书记刘阳盛成了“村房长”。“当上‘村房长’后,我每周都要巡查全村建房情况。虽然肩上担子更沉了,但我的工作能让村民住上安全的房屋。”刘阳盛说。

  为进一步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永安市在乡镇(街道)设立农房建设服务窗口、推行住宅建设联审联批制度、建立“房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引入专业技术力量进行建设指导,进一步强化审批管理,织密监管网络。同时,永安市还在筹建农房数字化动态监管平台,为线上审批、批后监管提供更多便利,推进“房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

  目前,永安市共有市、乡镇(街道)、村三级“房长”496人。为加强农房巡查力度,各乡镇(街道)还增配了巡查网格员,同时引导各村组建村民建房理事会,建立村民建房自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巡查体系。(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林丹 吴丽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