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操作手册(试行)

日期:2022-06-29 09:56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人﹝2015﹞43号)、《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建市﹝2020﹞105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快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企业培训的主体作用,现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手册,供各培训单位和企业、技能人员开展职业培训时参考使用,以便规范有序组织实施,确保培训质量。

  一、培训单位管理

  符合条件的培训单位,填写《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单位基本情况信息表》后,上传至“福建省建设从业人员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平台”)并进行公布,供有需求的企业和技能人员自主选择参加培训。培训单位按照“谁培训发证、谁负责”原则组织开展培训,并对培训质量和真实性负责。

  二、培训单位条件

  (一)注册地在我省的一级及以上总承包施工企业,且具有专门培训机构,如企业培训中心等;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自有技能人员,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良行为记录;

  (二)有固定的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和理论教学场地,总面积不低于300m2,且理论教学场地面积不少于总面积的60%;

  (三)有完整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

  (四)有满足培训工作所需要的专职管理人员,人数不少于5人;

  (五)有与培训工种相对应的专(兼)职理论、实训教师和考评人员,且专(兼)职理论教师每工种不少于2人,专(兼)职实训教师每工种不少于5人,考评人员不少于5人;

  (六)有与培训工种及其等级相适应的实训场地(实训基地)、教学设施设备和实训材料等;原则上每个工种不少于5个实训工位。

  三、培训管理

  (一)职业技能等级

  按照住建部有关规定,目前我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技能等级分为普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具体技能要求:

  (1)普工:应能完成非技术工种工作,或未达到初级工职业技能等级水平的建筑工人。

  (2)初级工:应能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能识别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能够安全操作简单的本工种机械设备并进行例行保养。

  (3)中级工:应能熟练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能运用专门技能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完成技术较为复杂的工作;能区分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能操作简单的本工种机械设备及进行一般的维修。

  (4)高级工:应能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包括完成部分非常规性工作;能独立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指导和培训初、中级技工。能按照设计要求,选用合适的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能操作较为复杂的本工种机械设备及进行一般的维修。

  (二)申报条件

  (1)身体健康,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年满18周岁以上。

  (2)连续工作年限要求:初级工不少于3年,中级工不少于5年,高级工不少于8年。

  (三)培训工种

  工种类别包括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模板工等,具体设置参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工种目录的通知》(建办人﹝2017﹞76号)执行。培训单位应依据住建部颁布的统一职业标准、统一职业培训大纲组织培训,对培训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技能实操测试。

  四、组织培训

  (一)培训学时。培训单位开展培训时,培训学时应不少于36学时,其中,初、中、高级工理论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实操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并做好培训记录。

  (二)培训方式。针对岗位不同,可采取基地集中培训、施工现场培训、分阶段培训与一次性、师傅带徒弟与集中辅导、视频播放教学等模式,将培训、实操训练、测试评价与现场施工结合实施。有条件的培训单位可开设网上培训课程。

  (三)测试内容和方法。具体按照《福建省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导则(试行)》(闽建人﹝2015﹞22号)执行。

  五、证书管理

  (一)培训结束后,培训单位应将合格人员名单信息上传至“综合平台”,由培训单位核发并打印《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

  (二)《职业培训合格证》编码规则,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合格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建办人﹝2015﹞34号)执行。

  六、监督管理

  各地主管部门要组织不定期实地抽查,加强监督指导,积极营造良好的行业职业培训生态环境。建立完善定期通报机制,每年底公布各培训单位培训人数,引导企业和人员主动参与技能培训。对存在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的培训单位进行通报、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清出“综合平台”不接收其培训数据。培训单位应健全培训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师资力量,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监督指导管理,保证培训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