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答(三十)

日期:2013-08-14 17:21 来源: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浏览量:{{ pvCount }}

  1、问:根据省站问题解答(十六),冲(钻)孔桩机冲孔深度超过定额最大深度时,每超过10m人工和冲(钻)机台班消耗量按系数相应增加。请问如果超过20m以上的,该如何计算增加?

  答:该调整系数是指超过定额最大深度后的全部工程量,其人工和冲(钻)机台班消耗量都按最大深度所对应的增加系数进行调整。如:某冲孔桩冲孔深度56m,则超过定额最大深度(即40m)的工程量为16m,其人工消耗量的增加系数为50%(即25%乘以2);某冲孔桩冲孔深度66m,则超过定额最大深度(即40m)的工程量为26m,其人工消耗量的增加系数为75%(即25%乘以3);其他以此类推;工程量40m的人机消耗量不增加。

  2、问:因建筑场地硬度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导致挖机、桩机、商品砼混凝土运输车等施工机械设备无法进场,需要对场地进行加固或者铺设简易道路的费用,是否包含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中?

  答:施工场地三通一平属于发包人负责的内容,发包人交付的施工场地应当满足施工要求,安全文明施工费未包括该项内容。因建筑场地硬度无法满足施工机械进场要求,需要承包人对场地进行加固或者铺设简易道路的,其费用应当由合同双方现场签证另行计算。

  3、问:房屋建筑外架采用悬挑式不翻转钢管脚手架时,是套用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定额还是悬挑式翻转钢管脚手架定额子目?

  答:均不适用,可双方协商确定补充定额。

  4、问:临时支撑打拔钢板桩定额子目甲级土、乙级土如何判定?

  答:土壤中夹有较薄(连续厚度1m以内)的砂层,桩经外力作用较易沉入的,为甲级土;土壤中夹有厚度超过1m、不超过3m的连续砂层,且卵石含量不超过15%,桩经外力作用较难沉入的,为乙级土。

  5、问:剪力墙的连梁混凝土、模板套用有梁板定额还是剪力墙定额?是否跟梁高、标高有关?

  答:剪力墙的连梁不区分梁高和标高,其混凝土、模板并入剪力墙计算,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或套用定额时执行砼墙的规定。

  6、问:带液压镐挖掘机破碎石方定额(闽建筑〔2012〕39号)能否适用于平基石方破碎?

  答:带液压镐挖掘机破碎石方定额(闽建筑〔2012〕39号)适用于基坑、基槽开挖;平基破碎石方套用本定额的,人工、机械消耗量乘以系数0.5。该定额也适用于建筑等其他工程。

                                                                                                       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13年8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