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组监察室赴多地“听、谈、访、查”力促“两个责任”落实

日期:2014-10-15 09:08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近期,福建省纪委监察厅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组监察室赴南平、三明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住建系统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基层走访、检查指导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首先听取了设区市住建系统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明年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驻在部门和派驻机构在履行主体责任和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每到一地,调研组将调研工作向基层“延伸”,分别选取了南平延平区、三明沙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县等县级局以及1-2个基层所(站)进行实地走访,检查督促基层住建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做好廉洁自律工作。

  对于今后的工作,驻省住建厅纪检组组长林容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用“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党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都是落实“两个责任”的主体,都要把“两个责任”作为份内之事,时刻牢牢抓在手中,并实现“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传导到位。今年是“两个责任”落实追究年,不管是党组(党委)还是纪检组(纪委)的同志,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两个责任”意见和责任追究细则,加强“一案双查”工作,健全责任追究案件报告和通报曝光制度,防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虚化空转;二是用“有效机制”管住绝大多数。加强“不能腐”机制建设,各级各部门可参照省厅做法,在充分梳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提出了关于建立“不能腐”机制的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并汇编成册,印发给各部门遵照执行。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及时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同志进行教育提醒,防止小错误酿成大后果。开展好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加强测试成果的应用,将测试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切实发挥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的作用;三是用“三严三实”管好自己。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个人修养、权力运用、廉洁自律等各个方面都要严起来。每个住建系统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时刻明白自己的权力边界在哪里、责任在哪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切实用好权、尽好责、管好身边的人。

  

  (驻省住建厅纪检组、监察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