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6-07-29 15:2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号: 闽建工会〔2016〕7号 浏览量:{{ pvCount }}

设区市建设局(建委)、公用局、园林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工会工作委员会,各设区市建设系统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省住建行业古建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古建技艺,提升木工队伍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营造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职工学技术、学技能的热潮,为全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经研究,定于2016年8月下旬在惠安举办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建设建材工会和泉州市建设建材工会承办, 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成立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省建设建材工会,负责竞赛具体工作。

  二、竞赛工种与标准

  (一)竞赛项目:古建木工

  (二)竞赛标准:竞赛参照国家颁布的《古建木工职业标准》,结合古建木工特点及本工种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要求进行,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各100分。理论试题、操作技能考核由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相关标准制定,理论知识考核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操作技能考核统一提供素材和《竞赛规则》,选手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作业,组委会组织理论评委阅卷、组织裁判对操作技能作品现场评分。《理论知识考试题库》及《操作技能考核规则》另发。

  (三)竞赛裁判主要从全省建筑、园林行业古建木工资深专业人员中筛选组成。

  (四)个人和团体名次分别以相应的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个人总分=理论成绩(100分)×30%+操作技能(100分)×70%,团体总分=各参赛代表队三位选手个人总分之和。

  三、参赛资格与报名

  全省建筑、园林行业持有古建木工中级(四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从事相应岗位工作5年以上,经组委会审核批准的职工,可报名参加竞赛。每个参赛代表队由同一个企业选派的3名选手代表本企业参赛,鼓励企业选派在本企业已缴交社会保险2年以上(含2年)的职工参赛(分配名额详见附件2)。

  此次竞赛被列为省级一类赛、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设区市建设局(建委)、公用局、园林局和建设系统工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相关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初赛;各设区市建设系统工会在初赛的基础上,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选拔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此次竞赛活动,并负责本地市参赛选手的报名和联络工作。于2016年8月12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及相关材料(详见附件3)寄送至省建设建材工会。

  四、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项

  1.参加本次竞赛的全体选手,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各60分)以上者,核发住建部规定的相应工种高级工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2.获得本次竞赛第1名且正式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以上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向福建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3.获得本次竞赛前5名的选手,可按程序向福建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

  4.获得竞赛前10名的选手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福建省住建行业古建木工十大技术标兵”称号,其中女职工选手,可按程序向福建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

  (二)团体奖项

  1.获得团体前十名的代表队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授予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前十名代表队选派的3名参赛选手均符合报名条件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其所在企业相应的信用考核加分。另评选若干名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

  2.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的代表队,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向福建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工人先锋号”。

  五、其它

  1.各单位报送选手名单时,随附每位选手个人近期两寸彩照三张及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有中级工证书的选手附证书复印件;已为参赛选手缴纳社保的单位需附相关材料。

  2.竞赛具体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3.联系人:省建设建材工会林希,电话:0591-88500559,传真:0591-87546750;邮寄地址:福州市北大路242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附件:1.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3.全省住建行业“闽南建筑杯”古建木工岗位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总工会

                                                                                         2016年7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