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6-11-03 14:47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号: 闽建工会〔2016〕12号 浏览量:{{ pvCount }}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局(建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泉州市市政公用局,各设区市建设系统工会: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城镇排水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工技能水平,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促进落实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责任。经研究,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总工会决定于2016年11月28日-30日在厦门市举行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建设建材工会、省城市建设协会和厦门市交通建设工会工作委员会承办,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成立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下设办公室(挂靠省城市建设协会),负责具体组织筹备工作。

  二、竞赛工种与标准

  (一)竞赛工种:管工(排水管道工)

  (二)竞赛标准:竞赛参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管工》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标准要求进行,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各100分。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实际操作重点考核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实际操作考核采取现场操作、专家评分的办法,竞赛试题由组委会结合行业要求组织专家按照高级工标准制定,有关竞赛评分标准另行通知。

  (三)个人和团体名次分别以相应的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个人总分=理论成绩(100分)×30%+操作技能(100分)×70%。

  团体总分=参赛队全部选手个人总分之和。

  (四)竞赛其他事项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有关规定执行。

  三、参赛资格与报名

  全省排水行业中持有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或从事本职业工作五年以上的一线职工,经单位推荐,竞赛组委会同意,方可参加选拔赛。参加决赛的选手必须通过选拔产生。

  此次竞赛为省级一类赛。各设区市排水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相关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积极组织选拔赛,推选优秀技工参加全省竞赛,每支参赛代表队由3名选手组成,各地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各设区市排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的统一报名和联络工作,并确定一名领队,于2016年11月10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报送至省厅城建处。

  四、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项

  1.省人社厅对本次竞赛的奖励办法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省级一类赛标准执行。对参加本次竞赛的选手理论和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的,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颁发相应工种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2.获得本次竞赛第1名且正式从事本工种3年以上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由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3.获得本次竞赛前3名的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

  4.获得竞赛前10名的选手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授予“福建省排水行业管工十大技术标兵”称号,其中女职工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

  (二)团体奖项

  由设区市指定辖区内的一支参赛队代表本地区参与竞赛团体奖项的评比。

  1.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代表队,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向福建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工人先锋号”。

  2.评选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评选若干名优秀组织奖,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奖牌。

  五、竞赛监督

  竞赛监督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六、其它

  1.各单位报送选手名单时,随附每位选手个人近期两寸彩照3张、参赛工种岗位资格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2.联系人:省住建厅城建处林守青(13999082186),邮箱:jstcjcs@126.com。

  附件:1.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3.全省排水行业管工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

                                            2016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