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7-06-08 16:05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号: 闽建工会〔2017〕1号 浏览量:{{ pvCount }}

各设区市建设局(建委)、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各设区市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各设区市建设系统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工会,各相关企业工会:

  为加快全省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全省建筑行业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本领、创一流,进一步提升砌筑工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不断规范操作程序,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按照省总工会等六部门《关于举办2017年“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职工技能竞赛的通知》(闽工〔2017〕45号)的要求,经研究,定于2017年6月下旬在泉州举办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为省级职工技能大赛,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建设建材工会、泉州市建设建材工会承办,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协办。成立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省建设建材工会,负责竞赛具体工作。

  二、竞赛工种与标准

  (一)竞赛工种:砌筑工

  (二)竞赛标准:竞赛参照住建部颁布的《砌筑工职业标准》进行,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各100分。理论知识考核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操作技能考核采取现场操作、竞赛评委会现场评分的办法实施。理论试题和操作技能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均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相关标准制定。理论复习范围及操作技能考核内容另发。

  (三)排名办法:个人和团体名次分别以相应的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个人总分=理论成绩(100分)× 30 %+操作技能(100分)× 70 %,团体总分=各参赛代表队三位选手个人总分之和。

  三、参赛资格与报名

  全省建筑行业持有砌筑工中级(四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从事相应岗位工作3年以上,经本次竞赛组委会审核批准的职工,可报名参加竞赛,鼓励进城务工人员报名参赛。各参赛企业均须成立工会组织,参赛选手均以企业单位名义参赛,每个企业参赛代表队由3名选手组成(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各设区市建设局(建委)、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及建设系统工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相关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初赛;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系统工会在初赛的基础上,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选拔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此次省级竞赛,并负责本地市参赛选手的报名和联络工作,各地市上报一名总领队负责本地区竞赛事宜,于2017年6月9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3)寄送至省建设建材工会。

  四、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项

  1.参加本次竞赛的全体选手,理论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各60分)以上者,核发住建部规定的相应工种高级工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2.获得本次竞赛第1名且正式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以上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3.获得本次竞赛前5名的优秀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

  4.获得本次竞赛前10名的优秀选手,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福建省建筑行业砌筑工十大技术标兵”称号,其中女职工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

  5.获奖选手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团体奖项

  获得团体名次的代表队所在企业,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授予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获得一等奖的代表队(班组)由省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未获得团体名次的代表队所在企业,其三名参赛选手理论和实操成绩均达到60分(各60分)以上的,颁发优秀组织奖。为此次竞赛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颁发突出贡献奖。

  五、其它

  1.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系统工会报送选手名单时,随附每位选手个人近期两寸彩照三张及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有中级工证书的选手,附个人证书复印件;并附参赛企业工会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一份及参赛企业与选手签订的劳动合同。

  2.各参赛企业要选派一名技术人员作为参赛代表队的领队,组委会拟从参赛代表队的领队中抽选部分人员参与此次竞赛裁判工作。

  3.获得团体名次的代表队所在企业申请信用评价加分,须提供参赛选手连续缴纳一年以上(含一年)的社保凭证,经省建设建材工会审验公示,方可予以信用评价。

  4.竞赛具体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5.联系人:省建设建材工会张海林,电话:0591—87616153,传真:0591—87546750,邮箱:fjjsjcgh@163.com;邮寄地址:福州市北大路242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附件:1.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3.全省建筑行业“福建五建杯”砌筑工岗位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总工会

                                            2017年6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