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推广“嵩口模式” 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

日期:2023-12-28 10:22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pvCount }}

人民网福州12月27日电 (谢星宇)26日,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

福建召开全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人民网 谢星宇摄 

会议传达了关于借鉴推广“嵩口模式”的工作要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保护苏州现场会会议精神。福州永泰县、宁德福安市、泉州晋江市、宁德屏南县和龙岩永定区5位代表分别介绍了“闽台合作”嵩口模式、“乡贤返哺”南岩模式、“乡愁不愁”晋江模式、“无鞭奋蹄”龙潭模式和“世遗活化”土楼模式等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经验做法。

当天,与会人员还来到永泰县嵩口镇,考察学习“打开嵩口”文创概念店、民俗博物馆、拔魁厝和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等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活化利用成功案例。据了解,永泰县嵩口镇历经十年进行古建筑保护工作,在尊重历史和自然的原则下,进行微改造、微干预,坚持保持古街古巷的空间布局、重视历史风貌协调,同时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实现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转变,让嵩口古镇焕发新生。

 与会人员在嵩口镇考察参观。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福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全省拥有9965栋历史建筑,有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52个中国传统村落,各类保护要素总和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实践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涌现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六大模式”——嵩口模式、龙潭模式、南岩模式、青峰模式、土楼模式、梧林模式,以及“名城街区保护利用四大模式”——泉州模式、长汀模式、烟台山模式、建瓯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福建样板”。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九市一区历史建筑风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2024年度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县、历史文化重点改善项目所在地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责编:江苇杭、刘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