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乡镇污水处理培训班

日期:2018-08-24 15:53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推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工作经验,提升全省乡镇污水处理水平,8月10日,省住建厅在安溪县举办全省乡镇污水处理培训班,各市、县(区)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村建科(站、处)负责人及部分乡镇分管领导等250多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重点围绕如何做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等内容进行学习,现场观摩西坪镇污水处理厂、环保企业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工艺研究及设备研发情况,邀请中国城建院专家解读《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讲解各类农村污水处理工艺类型及工程实例要点。

  省住建厅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提出要求: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技术线路。要结合乡镇、村庄实际选取相对应的污水处理技术路线,对于地形、人口集聚程度等有明显分区的,通过分区建设缩短管道长度,降低投资成本;对于水环境承载力较大的区域,可采用三格化粪池尾水排入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利用的方式就地分散处理;对于环境敏感、水环境承载力较小的区域,可通过净化槽、生物转盘等进行提升处理。要根据乡镇、村庄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合理确定水量及管径,避免设施规模及管网管径偏大。二要持续推动市场化,提高建设运营水平。推过推广PPP模式,将设施建设、运营的主体转变为企业,便于监督管理,解决当前基层技术人才缺乏、财政资金暂时短缺、设施建设运营水平不高等问题。重点是以县域、市域为单位,生成、推进市场化运作项目,提高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借鉴南平市新建、已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捆绑招标的经验做法,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网完善、正常运营问题,用增量盘活存量。

  会议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污水处理任务,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省住建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