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房屋安全信息建档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19-08-16 18:08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为建立房屋安全使用长效机制,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省住建厅开发了全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今年6月以来,全省各地积极部署,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组织开展建档人员业务培训,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和时间节点要求,先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再一般安全隐患房屋,加快房屋安全信息建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8月15日,全省建档房屋数量突破600万栋,达605.3万栋,建档比例达84.0%,审核数量达505.8万栋,审核通过率为83.6%,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和一般安全隐患房屋已基本完成建档工作。从各地建档工作情况看,福州、厦门建档工作基本完成,漳州市完成比例近九成,其他地区完成比例超七成。从系统建档房屋抽查情况看,部分地区房屋安全信息建档数量与排查统计数量不一致,部分房屋安全隐患特征与排查结论不一致,这也反映出前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质量不够高,排查工作不深入不到位,部分房屋排查结论不准确等问题。同时,还存在个别地区房屋安全信息建档工作滞后,审核工作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各地要加快建立房屋安全信息永久档案,强化建档工作审核,确保房屋安全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同时,要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继续加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快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进度。要坚持疏堵结合,协助当地政府制定隐患房屋处置政策措施,规范完善农民自建房、城中村改造等审批机制,引导业主严格按照城乡规划和农村住宅管理等有关规定建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