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良厅长调研查看福州地铁施工安全工作

日期:2019-12-05 17:18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12月3日上午,省住建厅林瑞良厅长、陈义雄总工带队赴福州调研检查地铁施工安全工作,深入福州市地铁四号线省立医院站、洪-金区间过闽江段等工地现场查看,了解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体系运行情况,与地铁公司有关管理人员、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等一线人员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各方主体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重大风险点管控、安全生隐患排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林瑞良厅长强调:

  一要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各有关责任主体应切实贯彻各项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认真检查各项施工方案、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各方主体应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日常检查中切实逐一对照认真检查,形成一种严谨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二要紧抓重大风险点管控。各方主体应重点紧抓盾构过江、联络通道施工、盾构进出洞重大风险点,并将全国各地已发生的各类地铁险情事故等列入重大风险点管控范围,在每个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交底,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逐一排查。

  三要加大技术研发,推动技术进步。各方参建主体应通过不断的联合技术攻关、技术研发,推动地铁施工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信息化和“机器换人”等措施,来不断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省厅支持推动涉及地铁技术研发有关课题的工作开展。

  四要做好文明施工,提升文明形象。要加大地铁施工范围内临时便道标准提升,整治道路坑洼破损、井盖下沉异响等问题,提升施工围挡水平;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和组织市民参观地铁建设等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地铁建设情况,和地铁建设者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展现地铁建设者崭新风貌。

  五要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抢赶进度。地铁施工应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方案优化、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等进行合理工期安排,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抢赶进度等行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