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老屋,记得住乡愁——我省开展“十街十镇百村千屋”为民办实事项目综述

日期:2021-03-22 16:22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这些比较有特色的旧房子都是由乡政府统一牵头、进行招商,其中就包含我们这栋华侨古厝福美堂。”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山有•福美”民宿老板李明媚说,福美堂经过改造后,从一座破旧的古民居变成一座简奢现代的中式酒店,“目前,疫缓解后民宿入住率达到70%。”

  “山有•福美”民宿的“新生”正是得益于我省2020年“十街十镇百村千屋”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开展。

  为了保护好历史街区、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和古老建筑,留住更多看得见的乡愁,去年,我省将“十街十镇百村千屋”的保护修复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法定作业”去认真作答。一年来,全省不时有老屋新生的故事在讲述,有历史街区成为当地新的网红打卡点……据了解,去年一年我省共计下达省级奖补资金5.42亿元,完成投资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0%。

  ()怎么改?

  修旧如旧,深挖文化,古韵更悠长

  流水潺潺、清风拂面,满屏精美的徽派建筑让人赞叹不已。行走其间,仿佛穿梭于历史的隧道,这座古城曾经的辉煌和文化正在娓娓道来……

  这是泰宁尚书巷历史街区修缮后给人的最直接感觉。

  位于三明市泰宁县城关的泰宁尚书巷,是一条东西走向、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巷,也是一条很老的石板街,保存着完整的明代民居建筑群,有官宅、民居、祠堂、店面以及古街、古巷、古井、牌坊等古建筑及古迹。但经过几百年的风吹日晒,多有破败。

  为了做好保护修缮,让历史重活,当地邀请知名专家设计指导,按照“保留古建筑原有肌理,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要求,对尚书巷中的历史建筑及环境要素进行全方位、持续多年修缮,让千年历史文化街区再次走进时尚的视野。

  尚书巷的修复改造是我省历史建筑修复的缩影。在改造中,我省各地按照“修旧如旧、修旧是旧”的原则,充分利用已经拆除的旧材料,发挥专业技术团队和农村工匠的作用,深挖各地特有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让一座座破旧的古建筑得以重现旧貌,更显韵味。

  在泉州德化县桂阳乡桂阳村。引进专业团队,按照传统格局保护和历史环境要素对16栋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复,旧粮食仓库活化为茶油文化馆及游客服务中心,成为留住绿水青山的宜居宜游乡村。

  在福州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在专业技术团队多年陪伴式现场服务下,该村三际坂与大墘楼下两大传统建筑组团格局完整,活化利用古民居发扬吴孟超院士爱党爱国爱民的“三爱“精神,结合山水田林宅,打造现代山水宜居乡村。

  ()如何活化利用?

  引入业态,唤醒古厝,乡村振兴浓

  省级传统村落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人口渐渐外流,原本热闹的村落开始门庭冷落,衰败萧条。

  借力“十街十镇百村千屋”行动春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通过古村修缮引进文创推动乡村振兴。

  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村口雨廊、开凿水道建设亲水景观、修复老宅招徕游客……古村复兴行动,在让20多幢老房子复活的同时,也让四坪村越来越热闹,吸引了来自广东、重庆、浙江等地的4户新村民装修入住。

  新村民来了,老村民也回来了。60多岁的潘国勇常年在外打工,几个月难得回家一趟。四坪村开始保护修缮后,他便回村,在古民居改造施工中负责砌墙等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

  “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等修复保护不是最终目标,只有活化利用,激活乡村业态,把资本变资产,吸引村民回归,才能实现这些古建筑的价值,助力乡村振兴。”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激活业态,特色文化传承是关键。

  泉州永春县一都镇仙阳古街家家户户都会酿红酒,有着浓厚的红粬文化,镇以此为契机,挖掘红粬文化,突出“红酒”“古街”的特色和灵魂,建设酒艺文化广场,设立红酒酿造作坊,打造酒香古街品牌,让千年的红粬米酒酿造工艺得以传承;德化县美湖镇美湖村建设厚房祠堂家风家训馆,将美湖米粉制作技艺、绵桩拳、布袋戏、舞狮以展板上墙的方式展示给游客。

  屏南县北墘村黄酒历史悠久,该村在完成村落历史风貌要素保护修缮工作中,结合黄酒产业成立景区旅游开发公司,租赁修缮古民居,建设包括农耕、红色文化、黄酒文化以及祭酒堂等文化展馆,打造集影视制作、包装创意设计、黄酒技艺培训、商业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的文化旅游地,以此吸引外来人员到此休闲度假、摄影采风。

  福州长乐区南阳村结合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史实陈列,传承红色文化;罗源县西兰镇洋坪村开展国学研读体验;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结合古民居活化利用,开始组织传承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开展以“国学耕读”“知青下乡”等为主题乡村旅游项目。

  三明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开展畲族风情的民俗活动传承文化;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归化战役临时指挥所设置红色教育文化馆,并配套开发茶叶、民俗美食乡村体验游。

  ()古建的明天

  公众参与,科学保护,古今相辉映

  在泉州古城核心区中山路、西街的街巷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连日来一派火热,施工人员丝毫不受“返乡潮”影响,正在加紧对该片范围内的29条街巷的道路、立面等进行改造提升。

  “古城片区是泉州市‘申遗’和‘城市双修’国家试点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正以古城片区为突破口,分区域分类分批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5条的改造。

  泉州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在项目推进中,施工企业不惜时间和人工成本,创新“六微六保”工作法,确保项目能做出“原滋原味”,“单单工人成本就要比原来的预算增加32%”。

  事实上,正是得益于包括企业家、高校等在内的一大批社会力量的参与,才实现了我省历史街区、文化名城以及传统村落、古建筑等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在福州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船政公司投入保护资金4150万元;在长乐区梅花镇,除了市区级资金700万元外,当地华侨、乡贤投入民间资本517万元对民宿、咖啡馆等活化运营;在莆田涵江区梧塘镇,程文铸大厝的屋主将整栋大厝捐给区政府并自筹百万资金修缮,待活化利用。

  除了资金支持外,更有“智力”参与。近年来,随着我省保护力度的加大,先后吸引了包括同济大学、中国美院、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以及中规院、苏州园林院、福州规划院、泉州规划院等一大批高校和规划院的献智献策。

  “历史街区、传统村落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更是承载着无数人的记忆,是挥之不去的‘乡愁’。”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好这些传统特色古建,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是得到了包括许多民众在内的关注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水平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同时,要多发动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企业家、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凝聚合力。”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后保护中,我们将采取科学保护,多采用“绣花”功夫,小规模、渐进式推进整治、修复,“并做好活化利用,深入挖掘蕴藏其中的人居理念、营建智慧,古为今用、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