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8-04-23 10:18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近日,省厅在福州召开“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科技示范工程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认真审阅资料并察看现场,认定本项目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造价约36亿,项目主要由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组成,按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项目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全部10项31个子项技术,特别是对大悬挑双向斜交斜放空间网格钢结构建造技术、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建造技术、大型曲面金属板的建造技术、超高大角度钢筋混凝土(劲性)V形柱施工技术、基于BIM的建筑施工安全可视化三维仿真技术、绿色建造协同管理技术等6项技术进行研究和应用,具有明显的创新。该项目还建立了绿色施工组织管理体系,设立了绿色施工目标,在绿色施工实施过程中严格进行批次评价、阶段评价和单位工程评价:采取了自动喷淋降尘系统、混凝土泵送设置隔音棚等环保措施,新型塑料模板、高强钢筋等节材措施,雨水回收利用、节水型器具等节水措施,空气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等节能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项目通过绿色施工的实施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节约了工程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获得国家级优秀QC成果8项,省级11项。发表论文17篇,获得授权专利10项,省级工法1部,技术进步成效明显。(厅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