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指尖上的住房公积金 让群众办事享受“网购”一样的方便

日期:2018-06-15 16:2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近年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按照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惠民生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服务效能得到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用好部门共享数据,把群众网上办事的材料 “减”下来。2013年以来,厦门公积金中心先后完成了与公安、质监、工商、社保、民政、就业管理、不动产登记、银行征信等部门数据联网共享,公积金业务审批由“人工对纸质材料形式审查”向“系统联网数据实质审核”转变,先后取消了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需要单位审批盖章、需要家庭关系证明、需要个人收入证明等材料的规定,凡是系统具备的数据,就无须群众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扫清群众网上办事的障碍。如职工办理本市购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仅须通过手机APP“刷脸”进行个人身份认证,公积金中心即可通过系统对其购房情况、家庭状况等信息进行核验,完成提取审批及资金自动拨付。

  二是搭建智能审批平台,把群众网上办事的速度“提”起来。通过在审批系统中设置技术参数,建立审批算法,进行大数据检验,实现业务审批由“人工把关”向“系统自动审核”转变,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增强了准确性。目前,厦门公积金业务中心近30项公积金审批业务均已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实时办结。针对公积金贷款业务流程长、环节多的特点,深入梳理“堵点”和“痛点”,探索建立了公积金贷款“网上受理评估+自动检验抵押+一次性面签审批”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贷款难、贷款慢”的问题,目前职工公积金贷款从网上申请到最后放款,时限由原来的29个工作日压缩为最短8个工作日,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三是实现网上业务全覆盖,让群众网上办事的项目“多”起来。坚持“线下能办的事情,让老百姓网上也能办得了”的原则,针对住房公积金的“缴、提、贷、还、查”五大主营业务,合理布局、稳步推进,先后与受委托银行建立资金实时支付系统,升级完善了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整合了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服务渠道,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全覆盖,职工通过互联网,利用智能终端,可就办妥各项业务,让职工尽量“少跑马路、多走网路”,享受“网购”般的客户体验。在全面推广公积金网上业务的同时,公积金中心注重抓好网上业务的“精管、细管、严管”,通过部门联网审核、推行系统自动审批,让伪造证明信息“原形毕露”,同时减少人工自由裁量和主观判断失误,确保审批结果准确;搭建自动电子稽核平台,对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和业务审批实施全时段、全要素实时稽核,让科技为网上业务的风险防控“保驾护航”。

  目前,职工通过互联网点击、访问厦门市公积金各类平台量达到每月一百万余人次,通过网上办理缴存业务量占比达70%,其他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也大幅度提升。(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