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风险防控 保障资金安全 福州闽侯公积金管理部有力打击骗取骗贷公积金行为

日期:2018-06-21 16:23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公积金运营管理风险,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闽侯管理部根据中心“四比”行动计划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打击了住房公积金骗取骗贷行为。

  一是宣传到位,源头预防。结合进企业、进社区等“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对 17家单位开展了预防住房公积金骗取骗贷行为宣讲,提高缴存职工法律意识,引导缴存职工正确使用公积金。二是强化管理,严格把关。邀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承办银行等业务骨干进行关键材料讲解,提高管理部职工甄别材料真伪能力,从严审核提取材料。三是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完善同县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同时加强与外地公积金中心的沟通协调,做好异地购房协查工作。四是分析预判,规避风险。每季度归类分析住房公积金提取信息,重点关注异地购房提取业务。经核查,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的省内异地购房提取材料,发现21笔疑似提供虚假异地购房材料骗取公积金,涉及骗取公积金230.4万元。截至5月8日,通过管理部工作人员逐一多次电话联系、逐个上门找当事人领导沟通,共追回13笔168.13万元涉嫌骗取的公积金,有效防范了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风险,保障了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