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助理”让福州行政审批再提速

日期:2021-05-27 15:06 来源:中国福建 浏览量:{{ pvCount }}

  17日,网约车司机王师傅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当天,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审批人员游昊没有和往常一样,将王师傅事先提交的申请材料逐项审核,而是依托“福州市智能审批支撑平台”,由系统自动判定各项申请材料是否符合审查标准,并形成一张智能辅助审批意见单。

  “按照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单位标准化审查细则,该业务申请材料需符合14个审查要点,经系统智能化审查,共计14个审查要点符合要求,智能审查合格率为100%,建议准予该业务通过审批。”意见单上,系统对这项申请给出了审批建议。根据智能审查结果和建议,游昊填写了“同意”意见,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审批过程。而在此前,完成这项审批要1~2个小时。

  “相当于给我们配备了一个‘智能助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更多方便。”游昊说。

  这个“智能助理”,来自福州市在全国首创的智能辅助审批功能。通过该功能,申请人提交材料后,由系统运用数据查询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根据审查细则自动核对材料,快速生成智能化审查报告,帮助审批人员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可用性、合规性作出判断。

  为保证“智能助理”的准确性,福州市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成“福州市智能审批支撑平台”,围绕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制定智慧审查细则、智慧审查程序。

  “引入这项功能后,材料审查环节用智能判断代替人工核查,有效减少了在审批过程中人工主观判定带来的失误风险,避免了自由裁量的廉政风险,让行政审批过程更加规范。”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助理”只需1秒即可生成智能审查报告,审批用时至少可缩减50%以上。

  目前,福州市已选取5个群众高频办事事项,作为首批智能辅助审批的试点,包括涉及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3个部门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补发,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中等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认定,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标注。

  下一步,“智能助理”服务在试行稳定后,将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开放。申请人可提前将申请材料上传至辅助审批预检系统,系统将直接向申请人出具智能审查报告,帮其快速了解申请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一次申报、一次办成”。 (记者 卞军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