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凝聚磅礴建设力量——访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漠诚

日期:2024-03-05 15:05 来源:福州日报 浏览量:{{ pvCount }}
2024年03月05日本报记者 孙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聚焦“3820”战略工程启示推出系列报道,市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结合实际工作学习思考后,感悟尤为真切。”日前,市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漠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科学理念、战略思维展现了强大的理论和实践生命力,市城乡建设局要深刻把握“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赓续奋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贡献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主持制定了‘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他非常关心城市建设,前瞻性地提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内河治理方略,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陈漠诚说,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承人民城市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全面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省会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漠诚介绍,2023年,我市城建系统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10月,我市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全球共有5个城市获奖,福州是中国唯一获奖城市;在202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中,福州综合得分排名全国第一;面对台风“杜苏芮”“海葵”超历史极值的强降雨,福州实现4小时五四路退水、8小时主城区主次干道基本抢通,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的肯定。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福州建设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的重要窗口期、关键发力期。陈漠诚表示,市城乡建设局将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凝聚磅礴建设力量,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国走前列、作示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含金量很高,此次获奖意味着福州市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实践和成就载入了联合国人居事业发展史册。”陈漠诚说,市城乡建设局将以这次获奖为新起点,紧盯可持续发展目标,用好一个重要抓手、打响五大示范品牌、实施五条提升路径,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用好一个重要抓手,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福州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行动纲要》,加快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联盟落地福州,打造具有特色的开放合作新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福建、福州风采。

  打响五大示范品牌,即围绕首位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生态性更强、幸福感更足的定位,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加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推动温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福州城建示范品牌。

  实施五条提升路径,即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完善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服务,强化建设工程、排水防涝等城市安全体系,探索科技赋能、绿色发展等智慧治理新路,构建龙头扶引、精准招商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城乡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