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6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4-03-27 20:33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号: 闽建答复〔2024〕17号 浏览量:{{ pvCount }}

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道路沿线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第1160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近年来已入侵城市园林绿化带、公园等区域,对城市居民、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养护人员等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绿地外来人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于2022年9月印发《福建省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组织各地开展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其中普查累计发现记录红火蚁活动区域485处。

  红火蚁防控是一项长期任务,下一步我厅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阻截防控措施。鼓励城市道路绿化优先选用乡土树种和本地苗木,从源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指导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单位配合植物检疫主管部门,加强对苗木调运检疫证书的查验和对绿化项目工地的现场检疫工作,并将红火蚁列入园林绿化项目接收的负面清单。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监测。指导园林绿化带、公园绿地养护管理单位通过日常巡查、定期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好红火蚁疫情监测预警,利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养护人员红火蚁识别能力及防控技术水平。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公众号、宣传栏等,加强红火蚁防控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市民对红火蚁防控方面的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领导署名:钟昌辉

  联 系 人:周 琳

  联系电话:0591-87668033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4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