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8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4-03-27 20:45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号: 闽建答复〔2024〕23号 浏览量:{{ pvCount }}

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加强全省预防自然灾害能力建设的建议》(第1288号)已收悉,我厅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全省住建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和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排查城市排涝设施薄弱环节

  一是深入开展城市内涝风险。吸取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重点围绕城市下穿通道、立交桥和地铁出入口等易积水的低洼区域以及地下空间开展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全省累计组织排查2.94万人次,排查内涝风险隐患5200多处,完成整改5124处。二是抓好汛前安全度汛检查。汛前开展排水防涝设施自查抽查工作,清淤疏浚市政排水管道和雨水口,消除封堵、淤积、损坏等隐患。汛期督促各地及时做好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全省累计完成排水管道清疏4317公里,补齐更换破损井盖1.3万个、补充安装防坠落设施2.6万处,保障全省排水设施运行正常。

  (二)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一是推进排水管网建设。2023年新建改造城市雨水管网701公里。指导各地根据路面竖向标高情况,设置路面沟槽,加速排水;在公交站台、坡道交界处等排水低点加密雨水口或进行“平侧结合”改造。组织各地积极谋划项目申报特别国债项目,目前已争取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项目66个,争取国债资金53亿元。二是推进排涝通道工程。各地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水系连通、生态水系建设等,拓宽疏通城市河道、打通断头河,消除排涝通道“卡脖子”问题,推进福州义序河、磨洋河、福清东门溪、厦门东园溪、泉州西北洋排洪沟渠等整治项目建设。三是实施雨水源头减排工程。结合新建住宅项目、公共建筑、市政道路、公园建设、河湖治理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23年南平、龙岩、漳州三个海绵示范城市稳步推进,三明市成功申报第三批海绵示范城市,累计获得中央资金补助36亿元。四是开展城市积水点专项整治工程。结合排水防涝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城市积水点“一点一策”整治,对每次降雨出现问题进行记录归档分析,落实具体工程建设任务,2023年消除易涝积水点305个。全省推广福州市对下穿通道实行“5个1”整治改造做法(1个防客水系统、1个标识系统、1个防水淹信息系统、1个备用系统及1个应急救援预案)。

  (三)着力完善城市内涝应急处置体系

  一是实施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安排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在福州和漳州两市规划建设北部、南部城市排水应急救援中心,完善应急调度体系,强化物资调度。二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指导督促各市县及时更新储备应急抢险物资设备,合理分配,在重要风险点预置物资和应急队伍。全省共储备了移动排涝泵车(龙吸水)98辆、总排水能力达13.65万立方米/小时。三是实施洪涝联排联调制度。推广福州水系联排联调经验,推动各地建立洪涝“联排联调”运行管理模式。根据气象、水文预警信息,做好雨情涝情预判,在强降雨来临前把河湖、水库、排水管网、调蓄设施预腾空和预降水,为城区排水防涝留足空间,提高调蓄和排涝能力。

  (四)全力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抗震工作

  2020年起按照住建部要求及省减灾委等八部门关于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的工作部署,我厅认真抓好建筑抗震管理,将抗震设防纳入建筑工程质量监管范围,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一是强化设计源头。组织编印《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福建省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福建省建筑工程施工图文件技术审查要点》,将场地和地基的地震效应、岩土工程评价、建筑抗震设计等作为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的重要内容,并列为审查要点。组织开展勘察设计质量“双随机”检查,将抗震设计质量作为必查内容,2023年我厅共随机抽查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149项。二是加强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管理。制定《福建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实施细则》,充实省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2023年全省完成21个超限项目抗震设防审批。三是加强施工质量管理。要求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和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各级监督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降低标准要求的,督促立即整改,确保工程抗震性能。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厅将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提高城市内涝防治和和防震减灾水平。

  (一)固化经验形成制度。将各地抗台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提炼,体系化、制度化纳入政策文件、应急预案。编制住建领域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手册,为市县防御城市内涝提供指导帮助。

  (二)持续推进系统化建设。组织各地策划生成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项目,补齐内涝防治短板。推进城区蓄滞洪空间、排涝通道、泵站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加快城中村、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雨水管网扩容,2024年-2025年新建改造雨水管网1000公里。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建设项目中增加人工湿地、下凹式绿地、下沉式广场、可渗透路面、透水性广场等,提高城市蓄滞水能力。持续开展积水点专项整治,实现城区积水点动态清零。

  (三)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充实各级排水应急队伍和专业抢险设备,鼓励城市合理配置龙吸水等大型移动泵车设备。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形成南北两个应急救援基地辐射全省跨区域救援的调度体系。

  (四)抓好新建工程抗震设防。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严格落实新建工程抗震设防达标要求及相关措施,重点加强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

  (五)夯实防震减灾基础工作。将防震减灾技术研究列入2024年科技计划征集项目,结合我省房屋实际,加强石结构、土木结构抗震鉴定加固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隔震、减震、抗震加固改造等适用新型技术,提高建筑抗震性能。

  (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传达地震知识和防护措施的重要性,提高大众的地震风险意识。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4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