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28项科技创新工程获表彰

日期:2014-12-29 08:4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量:{{ pvCount }}

  12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京沪高速铁路、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等28项科技创新工程获得表彰,第十二届詹天佑奖233家获奖单位代表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土木建筑科技工作者近500人参加大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王宁指出,詹天佑奖在推动工程建设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提升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只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才能带动企业管理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王宁强调,广大土木建筑企业应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绿色建造技术、信息化技术等重点实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王宁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设处在创新转型的关键时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广大土木从业者的历史使命,希望业界努力建造出更多优质、环保、舒适的精品工程。

  

  颁奖大会由国务院参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张玉平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东红、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分别在大会讲话,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卢春房宣读获奖工程名单,大会向荣获第十二届詹天佑奖的28项工程、233家获奖单位颁发了詹天佑奖奖杯。

  

  据了解,本届詹天佑奖创建和评选活动旨在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励、导向和促进作用,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建设项目,激发广大土木工程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精神。截至目前,詹天佑奖已组织完成十二届评选,先后有336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代表性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获此殊荣。香港和澳门地区先后有9项工程获奖。评选范围涵盖了建筑、桥梁、铁道、隧道、公路、水利、水运、市政、轨道交通、住宅小区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

  

  第十二届詹天佑奖的评选,继续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严格的评选程序,从83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28个获奖项目。这些项目在工程设计、绿色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技术、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全寿命安全监测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创新。

  

  如昆明新机场工程是全球最大规模采用减隔震技术的大型枢纽机场工程,其抗震设防综合技术带动了减隔震技术国产化创新。深圳湾体育中心项目的设计首次提出了考虑扭转和翘曲影响的弯扭构件强度设计方法。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首次采用了三片主桁架承重的双连拱多跨连续钢桁梁创新桥型。京沪高速铁路创新了设计理念、建设技术和管理体制,形成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创新模式,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标准体系。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开发了全程超前探孔探水为主、物探为辅的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准确探明隧道前方地质情况,确保施工安全。香港市区截流蓄洪工程由三条雨水排放隧道及两个地下蓄洪池构成,相互配合,为香港市区多个沿岸地方,包括主要商业中心及稠密商住区域,提供了长远有效的防洪保障,有效减轻了城市的洪涝灾害,在近年的多次暴雨中未出现内涝现象。旧广州水泥厂社区改造项目将岭南地区气候和地块的地域特点与岭南传统建筑布局及风格相融合,使得项目的通风、绿化环境充分满足使用者舒适需求。

  

  可以看出,在詹天佑奖创建和培育的过程中,我国土木工程技术人员发挥了无穷的创新智慧,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践,为我国土木工程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而突出的贡献。

  

  为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历届詹天佑奖评选表彰活动高度重视,不断修改完善詹天佑奖的评审机制和方法,进一步严格了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奖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使其成为了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由社会力量设立的重要科学技术奖项之一。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4.12.06 毕海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