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物价局关于印发《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规程》的通知

日期:2014-01-03 16:56 来源:新华财经 文号: 闽价费〔2013〕491号 浏览量:{{ pvCount }}

各设区市物价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各县(市、区)物价局: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工作,我们制定了《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规程》,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省物价局

                                          2013年12月27日

 

  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规程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以下简称“年审”)工作,根据《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收费年度审验管理办法》和《关于全面推进收费动态监管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收费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精神,制定本规程。

  一、年审准备阶段

  (一)确定年审形式。年审形式有集中年审、上门年审和交叉年审三种形式。确定为重点年审的单位采取上门年审形式,非重点年审单位采取集中年审形式;根据年审工作需要还可采取设区市之间、县(市、区)之间的交叉年审方式。

  确定重点年审单位的依据是:1、本年度当地政府领导和上一级价格主管部门比较关注的收费;2、近期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群众信访投诉比较多的收费;3、收费期限即将到期需要重新审批收费项目或收费标准的收费;4、收费金额大、涉及面广的收费;5、上一年度年审发现有违规收费行为的收费单位。

  (二)落实自查情况。在年审前督促被审验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查的重点是本单位年审年度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和上一年度年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解答被审验单位在自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按时收回自查表。

  二、实施年审阶段

  (一)调研情况。采取上门年审和交叉年审形式的,在年审前应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验单位情况介绍,调查了解被审验单位在执行收费政策,实施收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被审验单位对国家、省制定的收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等,对高等院校的收费,还可采取召开学生座谈会和走访学生等方式了解情况。

  (二)现场查看。主要是查看收费单位的公示工作情况,具体要求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政府纠风办、省企业减负办、省农民负担监管办《关于进一步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收费工作的通知》(闽价费[2013]302号)进行。一是查看收费单位是否在收费窗口醒目位置悬挂《收费许可证》正本。二是查看收费单位是否制作收费公示牌并进行公示。三是查看公示的内容是否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监督和举报电话等,以及所公示的收费项目是否齐全、收费标准和批准文号是否有效等。四是查看公示牌外观是否整洁、美观,字迹是否清晰。

  (三)审验资料。审验资料包括对《收费许可证》的审验和对收费单位提交的相关年审材料的审验。

  对《收费许可证》的审验,一是审验《收费许可证》副本上有关收费单位的信息(如单位名称、地址、单位性质、联系人、联系电话等)是否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二是审验《收费许可证》副本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期限是否具有有效的文件依据。三是审验收费单位上一年度是否接受年审及年审结论情况。

  对收费单位提交的年审材料的审验。一是审验收费单位所填报的收费年审数据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二是审验收费单位是否存在自立收费项目、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违规收费行为。三是审验收费单位对国家和省出台的减负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四)作出结论。经审验后,未发现收费单位存在违规问题的,对收费单位做出“已审验”的结论;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要详细填写所存在的问题,并视情节轻重做出处理决定,其中,违规情节较轻的暂扣《收费许可证》副本,并向被审验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和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经验收确认整改到位后,再发给《收费许可证》副本;涉嫌有严重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的,除暂扣《收费许可证》副本外,还要填写年审移交案件通知书,移送价格监督检查部门查处。

  (五)填报数据。年审结束后登录“收费动态监管系统”收费许可证年审模块,在“收费收支情况”栏目中录入收费单位的年度财政拨款情况和各收费项目的年度收入、支出情况,或者督促指导收费单位登录“收费动态监管系统”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进行填报。

  三、总结提高阶段

  (一)总结年审情况。在收费年审工作结束后召开一次收费年审总结会,一是总结当年本辖区收费规模、收费结构变化情况,分析变化的原因。二是通报当年年审审验率情况和收费单位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起草“收费年审工作总结”,报送上一级价格主管部门。

  “收费年审工作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收费年审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收费规模和结构变化情况,收费单位执行收费政策法规情况,收费年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收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收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立卷归档工作。要认真做好年审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每个收费单位设立一个档案盒,年审工作结束后及时将年审资料归档,归档的年审资料包括:收费审验报告书、收费年审自查表、收费年审移交案件通知书、收费年审整改通知书和收费单位整改报告等。归档资料保存期5年以上。

  (三)通报年审情况。年审工作结束后要召开一次年审情况通报会,通报年审发现的问题,部署对相关存在问题的单位的处理意见,对收费单位今后在执行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根据各地情况对本年度收费政策执行好的单位给予肯定和表扬。

  (四)开展收费政策后评估工作。主要是对国家、省出台的收费政策进行“回头看”,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评估,再进行修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收费政策。

  附件:1.收费审验报告书

     2.收费年审自查表

     3.收费年审整改通知书

     4.收费年审移交案件通知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