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传统村落保护资金的通知

闽财建指〔2017〕112号
日期:2017-08-25 10:04 来源:省财政厅 文号: 闽财建指〔2017〕112号 浏览量:{{ pvCount }}
 有关市、县(区)财政局、住建局(建委):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的通知》(财建〔2017〕318号)、《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建村〔2017〕109号),我省有29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现将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资金下达给你们(补助对象及金额详见附件),支出款列“2110402-农村环境保护”科目。请专款专用,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请各市县在中央补助基础上加大对本辖区内传统村落保护的投入力度,并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 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建村〔2014〕61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建村〔2014〕135号)要求,认真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各类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保护发展规划。选择高水平编制团队,抓紧修改完善保护发展规划,生成保护和整治建设项目清单,精心进行项目设计,并组织技术审查和依法报批。 
  二、传承历史文化。保护修缮历史建筑、特色建筑,整治非保护性破旧房屋,恢复原有建筑风貌,形成统一协调的地域建筑风格,加大对传统艺术、传统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力度。要优先对濒危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和加固,同时完善配套消防设施,确保不倒、不毁。 
  三、改善环境面貌。推进雨污处理排放,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清理规范房前屋后柴火杂物堆放,规范宣传招牌,梳理电力通信管线,保护古树名木,改造提升村内主要道路,合理建设或改造停车场、消防设施、旅游集散中心与标识等公共配套设施。 
  附件: 
  1. 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安排情况表 
  2. 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区域绩效目标表(2017年度)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8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