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各地扎实推进城乡公厕建设

日期:2020-01-17 15:56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办〔2018〕4号)要求,各地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全省新改扩建成城乡公厕 3518座,其中城市公厕927座,乡镇公厕558座,农村公厕2033座,占年度任务的167.5%(2100座)。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开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将“厕所革命”纳入为民办实事、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资“工程包”、政府绩效考核等项目内容加以推进。福州、莆田等地将城乡公厕“厕所革命”纳入各县市区绩效考核。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均成立“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推进。三是加强动员部署。省厅印发《2019年全省城乡公厕“厕所革命”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落实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在老工矿企业生活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乡村公厕开展“厕所革命”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公厕没人管、管理不到位、设施功能缺失、群众找厕难的问题。四是强化资金支持。省财政安排9500万元,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农村公厕每座补助5万、5万、4万元。市县区加强资金配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建设品质。一是省厅印发《福建省农村公厕建设管理技术指南》《福建省农村公厕建设管理要点一张图》,分类指导农村公厕建设。二是完善公厕指引标识系统。省厅与高德、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平台对接,印发《高德地图APP公厕自主修改或新增地点操作指南》,指导干部群众及时修改更新公厕信息,方便群众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近的公厕。漳州、莆田、龙岩等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方便群众寻厕。三是引入智慧公厕监控平台。福州、漳州等地引入智慧公厕监管平台,实时显示监测公厕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异味)等数据,及时提醒保洁人员调整保洁频次和保洁重点,同时可通过后台对保洁服务、卫生状况、水电量使用情况进行实时有效监测,提升管理效率。邵武启动微信管理平台对公厕的保洁服务进行监控。四是创新公厕除臭治理。漳州市环卫中心先后投资329万元购买市区165座公厕除臭治理服务,由供应商直接承担公厕除臭工作。福州乌山祥屿公厕等引入“新风系统”,让无味公厕成为可能。

  三、着眼长效管理,加强日常考核。一是加强日常管理。福州市明确公厕“十无五有”作业标准,实行随走随保。厦门委托国企负责日常管护,实现全市厕所城乡一体化管理,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公厕质量测评。漳州市本级将每个厕管员的工资、考评奖金与每月综合考核评分结果挂钩,以质论价。漳州、龙岩陆续推出24小时开放公厕。二是加强监督评估。省厅委托第三方赴各地开展城乡厕所革命实施情况评估,查找问题。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对城乡公厕建设管理实行常态化考评。三是指导沿街单位、商户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泉州市将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发动文明单位的内部厕所对公众开放。平潭采取以奖代补激励措施,在城区街道两侧筛选19处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四是强化应急保障。福州、厦门等市配备应急移动公厕、移动公厕车,泉州、龙岩、宁德等配备移动公厕车,各地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临时租赁等形式,保障重大活动如厕需求。五是加强宣传报道。省厅在厅官网及时转发各地经验做法,组织开展记者行,宣传各地好做法。各地开展“最美公厕”、最佳管理公厕评选、星级公厕、文明公厕示范创建等活动,形成浓厚舆论氛围。泉州市将城乡公厕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阵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科普健康知识等宣传。

  虽然近年来我省公厕新建改造数量增加,管理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但在部分区域仍存在厕所不全、公厕管理养护不到位、女性厕位偏少等突出问题;部分农村公厕管养经费不足,常态化保洁机制有待健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