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2015年5月份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5-07-16 17:39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各设区市建设局、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

  今年国家下达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为开工12.5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现将5月份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投资情况

  截止5月底(下同),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8.35%,其中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33.36亿元,各类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12.93亿元。

  二、开工情况

  截至5月底,全省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89101套,占全省目标任务的71.52%,其中:保障性住房已开工9618套,各类棚户区改造79483套。

  三、基本建成情况

  全省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84521套(含结转续建项目),占全省目标任务的112.04%,其中: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37001套,各类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47520套。竣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1128套,其中:保障性住房竣工21727套,各类棚户区改造竣工19401套。

  四、配租配售情况

  全省历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378924套(其中2015年新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1727套),已配租配售362440套(其中2015年配租配售16857套),历年配租配售率95.65%

  五、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情况

  截至5月底,列入2014—2017年重点项目70个(5月份新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20个),已开工项目50个,占项目总数71%(其中:列入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已开工25个,占年度开工计划项目的67.6%);已签订征迁协议35664户,占总户数的68.5%;已完成年度投资93.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1.54%;已开工建设安置房43174套,占总建设安置房套数52.9%(其中,已列入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的安置房建设19675套,占年度计划开工的50.3%)。

  六、2012年底前开工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情况

  2012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共22.88万套(不含长期租赁和购买房源),已配租14.23万套,配租率为62.2%。其中,今年全省共新增分配8487套(福州685套、厦门3384套、漳州868套、泉州1147套、莆田0套、南平0套、三明7套、龙岩0套、宁德1792套、平潭604套)。

  七、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地市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慢,开工率较低的是厦门市(33.64%)、宁德市(42.75%)、莆田市(47.79%),基本建成率较低的是南平市(33.63%)、龙岩市(34.98%)、平潭(41.59%);二是2012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率较低,尤其是福州市(42.17%)、泉州市(53.65%),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部分设区市保障房配置网上公开工作进展滞后,尤其是南平、宁德市尚未完成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未与省级保障性住房配置监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福州、三明、厦门、龙岩未全面完成正式数据的接口对接调试工作。

  八、下一步工作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开展棚改和公租房专项巡查工作,各地要对照住建部检查内容,及时布置、做好本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自查整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尤其是已列入2015年棚改台帐的项目,要抓紧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的项目9月底前开工。二是打好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攻坚战,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目标管理,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放宽户籍、住房、财产和收入等准入条件,降低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门槛,按年度目标,倒排工作进度表,细化任务,对竣工交付尚未分配入住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要尽快完成分配入住;对未竣工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推行预分配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创新住房保障方式,要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以政府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等方式,加快实现棚改货币化安置;要采取购买、租赁户型合适的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房源,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转换通道。四是要各地要加快保障房配置网上公开工作,确保所有设区市今年上半年实现试运行。五是要进一步加快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15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