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有把握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日期:2021-03-09 11:51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量:{{ pvCount }}

  国务院新闻办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及2021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表示,纲要草案突出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落实的项目支撑,围绕国家所需和人民所盼,共设置20个专栏,提出102项重大工程项目。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宁吉喆表示,这些目标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考虑了疫情对经济轨迹的影响,考虑了年度之间平衡衔接,体现了瞻前顾后、区间调控的要求。

  宁吉喆表示,为支持经济复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21年政策措施将主要从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保持宏观政策必要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比去年提高200万人。二是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从减税、金融让利和降低成本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渡难关,促进企业发展。三是用好改革政策。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等体制改革,同时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四是明确科技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大幅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切实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五是注重需求侧管理。发挥好消费、投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性作用,特别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六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投资功不可没。宁吉喆表示,今年我们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可以确信,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有把握实现的。”宁吉喆说。

  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今年的宏观调控如何来平衡经济增长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对预判的风险做好预案,又要加强及时跟踪和研判,快速准确科学应对。要坚定不移地改革,用改革来化解风险和挑战。

  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在国有经济领域,重点是要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民营经济领域,重点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要努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和障碍。

  同时,着力推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要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推动市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在要素高效配置方面,要继续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在完善市场准入方面,要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要健全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今年要修订和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赵辰昕说。(记者 刘春沐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