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娜:在尽职责中坚持道德操守,在干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日期:2013-08-19 00:0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2013年8月15日
 
各位领导你们好,我受领导的委托来给大家讲讲我在工作中的体会,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在尽职责中坚持道德操守,在干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我是2013年1月份任马尾区市容管理局大队教导员,是城市管理中的一线执法人员。大家都知道,城管工作是一项领导要求严,群众期望高,工作难度大。而且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有人把它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作为一名马尾城管执法女干部,应该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自从担任罗星中队队长以来,我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计得失,默默奉献。说实在这些年来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饱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但每当看到城市整洁的市容,群众对我报以赞许的目光时,看到福州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们局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时。心中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尤其是组织上给我许多荣誉,2006年度被福州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奖”和“三八”红旗手称号;2006年-2008年度被马尾区委评为优秀党员;2006年-2008年度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09年度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度被福州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标兵;2009-2011年度被马尾区委、区政府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度在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群众网上投票,入选“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2年度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度被福州市妇联授予“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提名奖。所带的罗星中队被评为文明中队及规范达标中队。每当看到这些荣誉,内心感到自己的全部付出都很有价值。下面把个人做的工作向领导和同志们做个汇报。
  一、敢于碰硬破难题,科学管理显成效。
  我是2007年底调任罗星中队中队长。罗星街道是马尾文化、商贸中心,人口密集,人气最旺。同时,也是马尾区的窗口,市容管理要求高、难度大,当时局领导对我中队的要求是创省会城市市容管理精品,成为全区市容管理的标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对刚新组建的单位和刚上任的队长,我深感压力很大。新官上任“三把火”,开始我采取硬堵的办法,在辖区开展执法管理。每天早上我五点半就起床,做好家里的早饭,七点就赶到单位,带领队员上街执法,绕整个中心城市转二到三周。该扣的摊点都扣,能处罚的违章全部处罚。这一举措起初还很奏效,但时间一长,难度就越来越大。一是队员普遍感到疲惫不堪,不少队员累病了,甚至有的队员的家属打电话给我,说我是工作狂。二是执法对象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暂扣摊点阻力越来越大,违章处罚越来越难。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与被执法的对象争争吵吵的情绪司空见惯,肢体冲突也时有发生。我自己也感到身心疲惫。一段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市容管理光堵不行,一定要采取科学人性化的管理办法。为了破解管理中的难题,我改变过去的那种只堵不疏的做法。采取突出重点,寻找疏堵结合的路子。一方面,我选择摊点较集中的地段,建议局领导报请上级审批,在街道较偏僻又适合摆摊的地段开辟早夜市,让那些失地农民与下岗职工有摆摊设点的地方,既解决了小摊贩的生活出路,又从根本上解决了乱摆摊问题。这一作法不仅得到小摊贩的称赞,也得到购物群众的好评。另一方面,对重点路段实施钢性管理,对一些人流量较大的校园门口,则采取严防死守的办法。每天派一名中队干部带班,延长工作时间,给队员发加班补助等措施,基本解决该区域占道摆摊问题。为解决城市主干道市容“六乱”的共性问题,我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对辖区进行网格划分,定格、定人、定责,防止管理中死角。这样一来,使辖区市容管理可步入规范化,人性化的轨道。
  二、忍辱负重干事业,恪尽职守作奉献。
  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2010年局领导照顾我从街道中队长调整到局大队机动中队任指导员,本以为自己可以轻松一点,但是2011年4月份中队长提拔到马尾镇任职,中队长又没配,整个中队的工作又落在我的肩上。机动中队的主要任务是查处违章和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和协助整治市容等工作。随着马尾新城建设的号角吹响,查处违章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一年多来,我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认真查处全区违章建设,这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于体味的。2012年6月7日,局接到群众举报在闽安村三叉街有一处违章建筑,局领导要求立即拆除。我带领中队配合亭江中队到现场组织拆除。该房东是个60多岁的老人,抱着煤气罐及10公升的汽油桶,站在门口不让我们执法,要与我们同归于尽。在这危急关头,我一马当先冲上前去,趁他不注意时,迅速将危险物品转移,保证拆除工作顺利展开。在拆除过程中,该住户趁我们不注意又冲出来,看见有部摩托车载了一桶煤气罐停在他家门口,他又去抢煤气罐企图引爆。为了防止意外,我又带领队员从他手中夺下煤气罐,其间,我的手被他抓伤,鲜血直流,我全然不顾,死死控制住该违章户,确保违章建筑顺利拆除。
  琅岐是我区违章建设的重灾区,随着新城建设琅岐组团各种项目的启动,清理违章建设成了当务之急。2012年4月份,区政府决定派40名联合执法队员进驻琅岐。因执法队员三个月要吃住在琅岐,我本来身体不大好,肝部长了一个鸡蛋大的血管瘤,还有一个患癌症的公公住在我家。原想请假不参加,但后来考虑到自己不去,中队谁带队,最后我二话没说,积极投入到琅岐执法之中。由于琅岐的违章建设过去拆除较少,这次清违工作难度非常大。我被任命为一中队队长,在琅岐期间,我带病坚持每天带队巡查,发现现行违章,坚决予以拆除。2012年7月11日,琅岐清理违章联合执法队通知我带队参加拆除琅岐红旗管理区交管站一侧的违章厂房,当拆除到一半时,业主聚集人员,对我实施围攻,用砖头和石块乱砸,导致身上几处青肿,我忍着伤痛,坚持指挥人员将违章彻底拆除。事后,违章业主又组织人员将我围堵。在边防武警和联合执法队员的劝导下才得以脱身。
  三、依法行政做表率,文明执法树形象
  长期以来城管这支队伍在社会上口碑不太好,这其中有几面原因:一是工作职能所致。作为综合执法单位,几乎把其他部门难管的事统统交给城管来管;二是执法阻力大。部分执法人员难免在执法过程中有些简单粗暴;三是群众对执法行为不理解而产生某些偏见,四是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等。局领导一向重视文明执法,要求马尾的城管队伍既要成为威武之师,更要成为执法文明之师。为此,我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尽可能做到文明执法。我常对队员说,严格不等于粗暴,文明更能出成效。如沿山路南北水果店是占道摆摊的“钉子户”,从局长到队员他都打过、骂过。而城管又没有强制的手段,我们只能好言劝道。2010年在一次执法过程中,店主抓起苹果来砸我,还对我吐口水,谩骂更是不堪入耳。队员们看不过,想“教训”他一下,我还是劝大家一忍再忍。最后在我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占道摊点被取缔了。
在执法过程中,我还经常要求队员与执法对象换位思考,尽量冷静沉着的处理问题。2012年5月,区重点工程科立视项目,供电需要要立即拆除磨溪渠墙边违章建筑。接到局领导的指示后,我第一时间带队员赶到现场,正准备强拆时,室内的房东是一位老太太,满脸泪痕下跪求我,说拆了她的房子,她只能露宿马路,死路一条。经了解,这个老太太得了癌症,她的孩子们都不赡养她,只搭盖了两间简易的房子给她住,生活无人管。拆了她的房子,她无家可归,只有等死。了解这一情况后,我没有急于拆除违章,而是将情况向领导汇报。通过马尾镇找到她的子女们,责成其子女赡养老人。同时,通过局领导向区领导反映给老人一定的困难补助,并向镇政府找一间房子给她安置过渡,最后,矛盾化解了,住户的违章也顺利拆除了。
  城管工作苦一点无所谓,难的是受气挨骂,有时候甚至有生命危险。有一次我带队整顿流动摊点,违章户性格粗野,他拿起一根铁棍就要打我,我当时毫不畏惧对他说:“你拍拍良心,我多少次劝你,你又是怎么保证的?”一句话让违章户感到羞愧,最后他放下铁棍,道歉离去。这样的事情在执法过程中,几乎是家常便饭,每当取缔一家摊点都要遭到违章户的无数次谩骂,下到子女上到祖宗十八代,什么难听的话都骂过,但我始终是一颗平静心对待。
  长期以来,我始终坚持对执法对象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以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们。我初步回忆估算了一下,这几年在执法过程中,被打被围攻至少六七十次,我从未还手,也没有勇气和力量去还手,只有忍气吞声,默默承受,我想只要这支队伍在百姓中形象能一天天好起来,个人受再大的委屈也算不了什么,我们要成为文明之师。
四、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作奉献。
  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男当外女当内。这些年来,由于自己看重事业,很少眷顾家庭,总觉得欠家人太多太多。我老家在宁化,公婆身体都不好。自从当中队长以来,我没有请过探亲假,公休假。只有每年过春节才回家看望老人。当老师出身的爱人,过去从不料理家务,出于对我的理解和体贴,只好包揽了家里的大小事务。女儿一直很担心我的身体,想起乖巧的女儿,总觉得给她的母爱太少。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正在成都上大学的女儿几天失去联系,让我牵肠挂肚,每天晚上我彻夜难眠,我多么想去看望一下,但创文明城市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我把写好的请假报告压在抽屉里,一心扑在创建工作上。后来女儿又去北京读研究生,每次她放假回来,总想在家多陪陪她玩玩或外出旅游看看,都因为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空闲,对女儿的这些愧疚,看来只能在退休后弥补。
  我两边的四位长辈都在70-80岁以上,且身体都不好,经常生病,他们知道我工作的特殊和身体状况,生病住院一般都告诉我,生怕我担忧和分心。2011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关键时刻,也是我的工作面临最艰辛的时候。天有不测,家中麻烦事接二连三。2011年1月我父亲手腕不慎摔断,按理在这节骨眼上我必须回去照顾年迈的父亲,但是“两节两会”和创建工作期间市容管理任务非常艰巨,我只好把悲伤压在心里。祸不单行,2011年4月份我公公患病住院,一直未见好转,但那时正是文明城市检查验收的关键时刻,一直拖到全国文明城市考评结束,2011年9月底才叫家人送他到福州检查,一查发现已经是直肠癌晚期,现一直住我福州家里,目前他的癌细胞已转移到肝部和肺部。每当我看到公公消瘦的身体,一种负疚心理油然而生,人生就是这样,忠孝不能两全。一边是对事业的忠诚,一边是对长辈的敬孝,在这个天平上,我始终是以事业为重。我也曾经彷徨过、自责过,但我始终能分清轻重,做到无怨无悔坚韧前行。
  五、牵挂队员冷暖,群众疾苦挂在心
  工作中我对队员要求严格,毫不含糊。生活上,我以“大姐大”爱心对待队员,时刻把队员的冷暖挂在心里。队员王睿生病,我组织全中队去慰问,队员郭敏敏在执法中遭暴力抗法受伤住院,我亲自到医院陪护。凡是本队干部职工在执法中遇暴力抗法挨打时,我先是安慰看望,尔后上报局领导予以慰问。也帮助队员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如解决妻子的工作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等等。群众的疾苦也是让我牵挂在心,在市容执法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残疾人在主干道上卖唱,噪音扰民,我一方面劝导其离开,另一方面每次都给他们100元救助。另外在济安路,有个残疾人长期在人行道上卖水果,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帮他找了一份工作,在环卫看厕所,从而解决了长期占道摆摊这一问题。像这种类似的事情是有发生。我的这些做法在中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队员中有很高的威信。在工作中我能一呼百应,整个中队充满着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
  时光流逝,转眼间我在城管的工作岗位上干了十五年了。平凡的岗位,很多时候不被人理解,留给自己也有辛酸和泪水,更有身心上的伤痛。但在挥洒汗水和泪水的同时,自己收获了荣誉、真诚和感动。每当一颗真诚的心赢得赞誉和认可时,心中总会激起一波波欣慰。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新城建设的使命不允许我歇脚。我会一如既往地执着追求,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愿我们城管人员心血和汗水能把福州市城区管理得更加整洁靓丽,在福州市新城建设的热潮中谱写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