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顺:无怨无悔的事业

日期:2013-08-19 00:0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2013年8月1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你们好,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我叫林新顺,是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特种机械操作班班长,一名一线普通的环卫工人。说实在,我个人不爱说话,也不会讲话,特别在这种场合,站在讲台上,面对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心里感到紧张,我宁可在垃圾场加班加点几个小时,其实我没有做些什么工作和轰轰烈烈的事迹,我只是以踏踏实实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美化榕城工作着,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现在,我把这些年来思想和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汇报的题目是《无怨无悔的事业》。
  我是1975年响应号召到郊区鼓岭当知青,1977年回城后到福州市台江区环卫所当清洁工,1978年从环卫所应征入伍,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退伍后又回到福州市环卫处当一线环卫工人。亲戚朋友三番五次地劝我赶快改行,说:千万别搞这脏、累、臭的活儿,不然以后连娶媳妇都会成问题。听了这些话,我总是这么回答:“每种工作,总是有人来干。父母亲也是搞环卫的,他们不是也干了一辈子”。就这样,不论在鳌峰洲垃圾场,还是七公里垃圾场,我一干就是十三个年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立足本职工作
  1995年,我主动报名到新建的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任一线机械操作班班长。年过而立之年的我走上了新的岗位。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提高,对生活垃圾处理要求也从以往郊外一倒了之,改为生活垃圾要定点存放,卫生填埋的基本要求,这一点说来容易,做来就难。随着福州城市的逐步扩大,城市生活垃圾量逐年猛增,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处理生活垃圾高达2600吨以上。这些垃圾需要靠一车一车一铲一铲地推平、压实、覆盖,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我常年与推土机为伴,与垃圾为伍,每天上班时戴的白色口罩不到下班就已经变成了黑色。我的工作枯燥而有“味”,枯燥的是整天与隆隆机械声相随,有“味”的是整天与垃圾发出的恶臭相融。春天,雨雾交加,看不到近在眼前的山头;夏天,酷暑难当,只有苍蝇和大汗和我做伴;秋天,尘土飞扬,望不见周围的一切;冬天,在寒风中委屈自己麻木的双脚和近乎冻僵的双手。这一干,又是十九年。就是这样,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理想和信念,凭着一个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服从组织安排,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填埋场作业工作量大,作业时间长,从凌晨四点头一辆垃圾车进场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最后一辆垃圾车出场,为了保证福州市垃圾的日产日清,加班加点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同事们笑谈一天能两次看到“星星点灯”的美景。过年时大家都有大扫除的习惯,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要打扫干净过年,废家什、杂物清扫出门,因此,春节期间进场垃圾量猛增。环卫工人行话“垃圾的生日”到了,为了及时处理这些垃圾,我和全班同事们连续十九年在山上过年,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之时,我和同事们仍在填埋空旷的山谷里冒着严寒作业,一直干到凌晨一、二点。几十年来没有看一次春晚现场直播,充分体现了“苦了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环卫工人的高尚品德。
叫别人做到的事,首先自己要做到
  我经常对身边一起工作的同志说:“想叫别人做到的事,首先自己要做到。”长期以来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遇到突出任务需要提早上班,我都是第一个到场,完成任务后,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科里临时安排晚上加班覆盖,我也总是第一个到达作业场地。我没有豪言壮语,更不会长篇大论,但我知道,只要我处处带头了,时时率先了,周围的同事都会自觉地紧紧跟上。1996年第八号台风侵袭福州市,初建成的专用道路抵御能力差,多处路段滑坡,有2000多立方米的土石飞泻而下,路面严重受阻,我带领特种班操作手和全场干部职工一起顶着狂风暴雨冒险抢修塌方路段,清运土石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经过五个昼夜的加班加点,终于全面修复了路面。2005年10月“龙王”台风正面袭击福州,我场专用道路滑坡20多处,3处路基断裂,道路中断,市区垃圾不能运进处理场。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场领导带领下,与特种班操作手及全场干部职工一同克服恶劣环境奋战在“七公里”临时垃圾场,每天坚持工作16个小时,既要完成正常生活垃圾的受纳,又要完成淤泥的受纳,工作量增加2倍之多。苦点累点没什么,我就是心里总想让榕城早日恢复干净,坚持和大家一起奋战,经过十二个昼夜的加班加点,终于路面恢复通车,市区垃圾又能及时运进处理场。2012年7月“劳拉”台风袭击我市,刚好我有病在身,但我带病坚守岗位,一边打针吃药,一边驾驶推土机做好每天收纳垃圾任务。
  心系环卫 忘我工作
  垃圾场的装载机、推土机由于常年满负荷运转,部件损耗很快。机器如此,何况是人?由于常年在野外垃圾层面作业,特种班一些同志或多或少都患有胃炎、关节炎、鼻炎等多种慢性病,我的身体也是这样,因经常加班加点也患有这些毛病,尤其严重的是患胆结石病,因过度疲劳经常发作,疼痛难忍。有时我也想请假休息几天,把身体好好调养一下,可我要是请假了,就需要其他同志顶我的岗,这样一来,就加大了其他人的工作量。因此,我总是趁轮班的空隙到医院抓点药应付一下。出席省、市党代会,会议一结束,我就立即赶回垃圾场上班。我总是想,因为我出差或开会,其他同志已经多干了很多,他们也需要休息,也有家庭需要照顾。就这样,我连续坚持了三十二年。
  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还重
  作为环卫战线上的老兵,我还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新来的同志业务不熟悉,机械操作技术水平不高,我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传播机械操作技能和垃圾卫生填埋工艺。初来垃圾场工作的同志,对垃圾恶臭不适应,出现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主动顶班作业,让新同志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在我的带动下,如今,由6个人组成的特种机械操作班已经成为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吃苦、奉献是这个集体的共同财富,他们中也涌现出了福州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垃圾场不论哪一位职工因病住院,我总要抽空到医院慰问并送上一份慰问金或慰问品,场里每次组织向灾区捐款,我总要献上一份爱心。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想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主动关心患病或困难的同志。其实,我的家庭经济并不富裕,我的家庭也是困难重重。我的大妹妹也是环卫工人,小妹妹身体残疾,弟弟身患疾病。我也和其他人一样,家庭需要我去照顾,亲人需要我去关怀。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哪怕是咬着牙也坚持认真完成日常填埋作业和上级下达的各种突击任务。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的是环卫工作,角色的特殊性和职业的特色性,决定了我必须“舍小家保大家”。
  对家庭,我有愧,对事业,我无愧也无悔。
  这些年来各级政府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先后于1999年被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评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1年光荣地当选中共福建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连续八届评为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2004年又再次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2011年光荣地当选为福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鲜花、掌声是鞭策和鼓励,荣誉、称号是压力和动力。这些荣誉,是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全场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归功于红庙岭的全体职工!
  以上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劳模应该要做的事,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模范期望和“四个必须”。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我们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以时传祥前辈为榜样,“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无私奉献精神,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环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愧于“城市美容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我的汇报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