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开辉:立足本职 认真履职

日期:2013-08-19 00:00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立足本职 认真履职
吴开辉

厅领导和同志们:

  我是厅选派的福建省第六批援藏干部,最近刚刚三年援藏期满归来。记得在2010年决定援藏之前,有着和众多人一样的迟疑,也听到很多人说西藏条件非常艰苦,雪域高原高寒缺氧,内地去的人有高原反应,而且工作很辛苦……当时报名时,我的心里也曾犹豫过,一方面是家庭的压力,女儿刚出生不久,年幼尚小才周岁多些,父母已经年届七旬,另一方面,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内心渴望响应党的号召,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到祖国西部边疆西藏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内心的呼声中,我前往了西藏。
  三年援藏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顾全大局不分份内份外事立说立行,工作积极努力踏实认真。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在艰苦地区得到了锻炼成长,工作成绩得到了当地和我省有关领导的肯定。这三年,我克服家庭和身体病痛双重困难积极开展援藏工作的先进事迹在《福建日报》头版题为“福建精神,在雪域高原绽放”刊登报道,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了三等功,期满归来之前还被西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
  下面将三年的援藏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的汇报:
  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出色地完成所承担工作任务
  一方面是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推进福建援藏项目。推进省委、省政府援藏项目建设,是我厅援藏干部的主要工作职责。这批援藏我主要负责我省援藏项目的设计、招标、工程报建、质安监督、竣工验收、工程结算等建设全过程工作。我们这批进藏后,一共确定了94个援藏项目,总投资3亿多,时间紧,任务重。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我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项目前期工作,我们这批在林芝地区八一镇主要援建“工布映象”二期、香港路改造、比日神山公园改造、尼洋阁配套工程、地区第二幼儿园及地区中心血站等多个项目。积极抓好各个项目的勘察设计、前期论证、拆迁补偿等工作,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建言献策,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成熟的设计方案。二是工程进度。积极协调项目各方主体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发挥援建项目作用,促进林芝地区建设发展。加强“工布映象”二期、香港路改造等重点项目资金协调、工程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监督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沉下心、沉下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地重点推进“工布映象”二期项目建设。“工布映象”二期拆迁范围面大量广,涉及 10多个单位和多个个人产权,拆迁用地面积近100亩,拆迁建筑面积4万多㎡,项目新建建筑面积约10万㎡,拆迁赔偿款支付逾6000多万元。全力把“工布映象”二期项目建设成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样板工程,今年五月西藏电视台对这个援建项目对西藏林芝工布藏族的文化传承所起作用还做了一个专访,采访了我,有较大的政治意义。为解决拆迁矛盾确保工程进度,我多次召开现场座谈会,经常深入到群众家里了解和掌握情况并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终比较圆满地化解了较多矛盾,使拆迁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三是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是群众生活生产的高压线,援藏三年,我时刻牢记“房子不倒、干部不倒”这一观念,加强对援建项目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关键部位的检查,严把工程材料进场关,组织了多次全林芝地区福建援藏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大概半年一次),确保了福建援藏项目的质量和安全。
另一方面是积极推进对口援藏,促进林芝地区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同时加强林芝地区住房城乡建设管理。
  到西藏后,我时刻不忘福建省委、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援藏工作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林芝地区的对口支援,大力提升了林芝地区建设行业的管理水平,并通过建章立制,积极推进了林芝地区建设行业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赞赏。
  (一)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改变林芝地区工程质量检测滞后的现状,我厅先后为林芝地区建设局建设“林芝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购置先进的工程质量检测设备,建立招投标信息电子发布系统和电子评标及监控系统,促进林芝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招投标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2010年以来,我这批又争取并投入了170多万元资金,进一步充实林芝地区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检测设备、有形建筑市场的监控设备,以及地区建设工程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改善林芝地区行业管理的硬件设施。
  (二)传授先进管理方法技术。我充分认识福建和西藏在地理、历史和政策等方面的差异,始终坚持干部援藏要与经济、智力、理念援藏相结合,把城市规划与发展、建筑市场管理、房屋拆迁工作等新理念、先进管理方法和技术融入林芝地区建设工作中去。如在规划建设中坚持做到高标准、高起点,这批的比日神山公园改造、香港路改造、及“工布映象”二期等规划建设,成为林芝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表扬和群众赞赏。本批还借鉴我省的做法,整顿规范林芝地区建筑有形市场,依法依规征地拆迁“工布映象”二期片区,有效化解香港路步行街改造而影响道路两侧商铺营业的集体闹访矛盾等。
  (三)加强林芝地区住房城乡建设管理。我受选派任林芝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主管局技术方面工作,负责福建援藏项目工作,三年曾分管局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建筑业监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程质量检测等工作。应该来讲,我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是,我工作也很有激情,取得一定成效。2010年7月来,我主要完成或协助完成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在规划上,完成全地区451个项目的选址预审意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75个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64个,审查并通过了443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组织编制完成《林芝地区“十二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林芝地区“十二五”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组织编制《林芝地区八一镇总体规划(2012—2030)》,目前公示刚结束。同时,组织抓好各县县城城市规划修编、各旅游小集镇等重点乡镇的规划编制工作。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上,积极帮助林芝地区各县住建局到自治区住建厅落实“十二五”期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五县七条道路,五县给排水工程,七县小集镇和八一镇四条道路,八一镇老城区给水管网改扩建,林芝地区保障性住房等工程;积极参与林芝地区小康示范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建设工作,组织编写《林芝地区小康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编写大纲》等,完成林芝县等七个县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的审查工作,完成49个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的选点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上,在引入我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针对林芝地区建筑市场队伍杂、技工劳力缺、业主管理能力弱、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等特点,牵头建立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如采取援藏干部常驻工地、突出检查、加强质量安全教育培训等办法推进质量安全提高。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及“打非专项行动”,加大建筑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深化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质量安全各项目标落实。2010年以来林芝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运行总体良好,未发生建筑类安全生产事故,得到自治区各级检查组的肯定和表扬。
  二、三年援藏,对身体影响较大
  回来那天,省里在长乐机场举行简单归来仪式时,领队感慨地讲到“现在终于安全地把全体队员带回来了,交给组织交给家人,人是整体完整交还了,但零部件功能是否完好就不知道了”。一句风趣的话语形象地道出了西藏三年对身体的影响。2011年5月,我在一个工地检查时右膝关节意外受伤。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只是简单地擦了点药酒。但是高原缺氧干燥,钙流失导致病情恶化,我的右膝关节出现严重积水,肿得如西瓜般大,后来诊断是患了右膝关节滑膜炎病,并伴有半月板中度损伤。今年春节前又复发积水肿大,半月板损伤是很难康复的,现在还一直在贴药保守治疗,有时走路下蹲都不行,可能以后我和爬山、打球等一些运动都要永久地告别了。医生分析引起病因的可能主要有三个情况,一是高原缺氧,关节氧分不够,特别是关节中软骨组织血管很少,氧分更加到达不了跟不上。二是缺钙,高原身体钙流失非常严重,关节活动软骨组织磨损不能及时再生补充。三是高寒,高原雪山长年积雪,雪山上下来的寒风寒气非常重,加之天气较寒,平常不怎么出汗,时间一长造成身上寒气、湿气很重且聚集关节。还有一些不可恢复的损害,如缺氧脑部神经会退化引起记意力减弱,长期低压会引起心脏扩大、心肌肥大等等情况。西藏虽然条件艰苦,雪域高原高寒缺氧,但我觉得最大的困难还不在于缺氧而是高原无法入睡的痛苦,缺氧平常还可吸些氧,但长期失眠对身体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
  三、三年援藏,家庭困难,有愧家人
  2010年 7月受厅里和省里的选派,我很荣幸地参加了福建省第六批援藏工作,但非常不幸的是刚进藏后不久,爱人即发现得了不治之症,在我爱人病重住院期间和逝世后,厅里给予了我极大的关心和支持,这让我才能够走过那段极为艰难的日子,在此我再次真诚地感谢厅里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爱人她在生前就非常支持援藏工作,我也是在她一再鼓励和支持下踊跃报名参加了援藏工作。在她发现重症并做第一次手术时,因刚进藏不久,她怕我的身体和工作受到影响,一再强烈要求我不要请假回来照顾她,并一直安慰我只是小病没关系,我也是她手术后在西藏才得知病情的严重性,没曾想她很快就撇下年幼的女儿便决别了。在刚处理完爱人后事之后,组织上考虑到我家庭的实际困难,女儿年幼尚小只过周半,两位年迈的父母善需照顾,建议我不再援藏。在征询我意见时,我再次毫不犹豫地做出了抉择,选择了坚守,援藏事业是组织上赋予的一项光荣的重要任务,也是我爱人的一大遗愿,我希望能够继续去完成她的遗愿,这样才能够不辜负她和组织上对我的期望。舍小家为大家,把体弱多病年幼的女儿托给了年迈(年届70)的老母亲后,毅然再次踏上了进藏路,奔赴援藏工作岗位。因此,我三年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珍惜机会,不断提升思想,全力忘我地做好援藏工作,因为这样同时也可减少我一些痛苦的回忆和思念。
  2011年10月初,只有两周半的女儿染上了“手足口病”重病,病毒已感染到脑部,在医院重病监护室住了20多天院,但又刚好碰到10月18日需地委行署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工布映象”二期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为了准备好材料并做好汇报工作,以便于会议尽快通过规划设计方案,促进项目的尽早顺利实施,我顾不上年幼女儿的病危,依然选择坚守,每天一早只能通过年迈老母亲伤痛的哭泣声中了解女儿的病情,每当听到想到躺在病床上廋小无力的女儿,每天都心如刀绞忍不住地与老母亲一起无耐地哭泣,泪流满面,内心深处深感愧对年幼的女儿和在天的爱妻,愧对在爱妻临别时对她所承诺的会好好照看好年幼女儿的郑重誓言。还好女儿康复出院后没留下什么后遗症,要不又要再次留下终生的遗憾。因为家庭的特殊困难情况,队里本来关照我可以比其他队员多回内地照看家庭,但为了援藏工作,为了林芝的建设和发展,我并没有享受这种待遇,没有比其他队员多休一天假,多探一次亲,反而带着右膝关节滑膜炎病(因没有好好休养调整中间多次复发肿胀积水而无法行走)坚守在工地现场攻坚克难,磨砺意志,不畏艰辛全力以赴地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舍了小家为了大家。回想三年,愧对家人真的太多太多了。
  四、结语
  援藏工作是国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维护边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援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时刻牢记临行前欢送座谈会省委领导的嘱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艰苦奋斗、勇于作为”和“锻炼自我、砥砺品质,磨炼意志、提高素质”,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的老西藏精神。援藏的三年,是我勤勤恳恳学习的三年,是我踏踏实实奋斗的三年。对于西藏我有着诸多的情感,太多的不舍,西藏的干部、群众对我也有诸多的肯定,太多的挽留,事业和家庭两难选择中,这次我愧对西藏。
  回首已经过去的三年,我想说,援藏工作是辛苦的,援藏工作更是神圣的!
  回来以后,我会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深入了解情况、加强学习,在新的岗位上发扬援藏工作的好传统,发扬“闽六援”的好作风和老西藏精神,以更加昂扬斗志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当然,能圆满顺利完成三年援藏任务和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和厅里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再次感谢厅领导和各处室部门及相直属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