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十一期

日期:2014-05-13 09:23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林容华组长带队赴六地市 

  调研指导住建系统教育实践活动 

    

  41617日,省住建厅纪检组长林容华带队赴莆田、漳州、泉州、龙岩、南平、三明六地市调研并指导住建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林容华组长一行深入了解各地市活动开展情况并收集活动开展中反映出来有关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林组长充分肯定了各地市住建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认为规定动作完成比较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并对下一阶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要真正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要进一步突显特色。围绕保民生促发展,突出宜居环境改善、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体现住建系统特色。三要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工作活动要更接地气,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四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要加强与督导组的沟通联系,配合督查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同时要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及时反映活动的成效和进展。(厅活动办)

 

  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班子 

  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南平住建局领导班子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分别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局长金益满、总工程师李广钦、纪委书记颜黎红等分别深入南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南平市房地产交易登记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指导,对活动开展提出要求: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不断深化活动载体,善于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沟通交流,能改先改、解决突出问题;把缩短办理时限、精简审批环节、推进信息共享、强化对外公开、严格监督管理等环节作为活动重要载体,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此外,局党委书记苏兰青、章建华副局长也分别深入挂点联系的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及村建站、顺昌县住建局等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广泛征集对局领导班子意见建议。(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功运用人民调解的手段处理信访案件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平住建局组织开展信访积案的清理工作,运用人民调解机制成功处理一起长达十年的信访案件。 

  南平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离职集体工郑某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03年起提出要求享受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并长期到各相关部门上访。因企业改制、政策障碍等原因,案件解决遇到瓶颈。南平住建局在清理信访积案过程中,组织相关部门在认真调查核实的情况下,请当事人过程参与调查协调,采取人民调解方式征得其同意并达成协议,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助,信访人最终承诺息访。(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平市城乡规划局四举措提升学习成效 

    

  南平城乡规划局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效果:一是延伸对照检查覆盖面。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学习焦裕禄、谷文昌精神和詹红荔事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找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开展检验“成效”大讨论。局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认真阅读资料,提前做好调研、摸底工作,发言主题鲜明、切合实际、详实具体。三是组织系统业务学习。开展全市规划系统城乡规划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讨论、参观交流等形式,提升规划队伍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四是“学、听、改”并重并举。对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并按照业务分工,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并由局办负责跟踪、督促落实。主动与基层单位沟通对接,按照“急事先办,先易后难”的原则,切实抓好落实,还群众一个“态度”。(南平市城乡规划局) 

    

   南平市城乡规划局领导班子 

   深入城区棚户区现场办公 

    

  南平规划局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棚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问题现场、开展到市民家门口,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411上午,南平规划局党组书记虞祥木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单位技术人员,选取中心城区隐患最大、呼声最高的7个棚户区进行现场集体踏勘,按照“原则上只拆不建或少建,主要采取异地安置或货币安置等方式,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位”的总体思路,7个点的地质条件、周边环境、道路交通等因素进行现场踏勘,广泛听取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周边住户的意见、建议。 

  现场勘查后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对踏勘的7个棚户区进行分析,从规划角度对改造的困难,统筹考虑地块的功能用途,研究合理的“棚改”时序等方面提出对策及建议,以腾出空间作为绿地、停车场、公园、社区活动中心、公交换乘点等公建设施用地。 

  最后,局党组书记虞祥木针对如何主动服务好南平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二要科学策划;三要着力推进。他强调,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得如何,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衡量群众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南平市城乡规划局) 

    

  南平市城建档案馆三举措服务基层群众 

    

  南平市城建档案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三举措服务基层与群众:一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主动联系、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根据企业需要,定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工程档案归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转变服务观念,进一步改善接待环境。在查档过程中实行首问责任制,有利用者提供建设项目信息不准确的情况,积极帮助寻找查阅线索。三是拓宽查询渠道。推行电话查档服务、查档预约服务,方便基层单位、普通群众查阅利用档案。(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