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四劲”发力除隐患 房屋安全有保障

日期:2020-07-20 17:46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量:{{ pvCount }}

  百日攻坚期间,鼓楼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市综合第一督导组的督导指导下,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一栋不差、一户不漏”排查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写好民生答卷。

  截至6月27日,全区40466栋房屋已100%完成摸排录入,共发现隐患1620处,已整治验收1620处,验收率100%,其中616处重大安全隐患也已100%处置验收完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顺利收官。

  铆足“冲劲”,全员参与攻坚

  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构建“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管好行业、职能部门联动强援、属地街镇守土尽责”的全员攻坚工作机制。

  “一把手”挂帅。区委和区政府每周党政联席会例会推动,逐一研判重大安全隐患问题,逐一研究整治方案;书记统筹谋划、有序调度、现场办公;区长查盲点、抓重点、攻难点,有力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分管领导一线指挥、一线督战,一线协调,强力消除各种疑难杂症。

  “全部门”参与。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及产权单位主体责任,区直部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建立快处通道,打造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整体互动的攻坚格局。发挥党建联盟红色领航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联盟单位凝心聚力,合力攻坚。

  “各街镇”尽责。各街镇自觉强化主责意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主要领导蹲点一线,以行动之初即是“决战之时”的必胜态势,以上率下、全员压上,强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拿出“实劲”,全面排查整治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排查整治工作中,构建党群同心、部门合作、协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想方设法排危解忧。

  全区域摸排。坚持“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的原则,实施网格航拍、逐一标记、数据筛查、科学研判的摸排方式,邀请129名专业技术人员全过程参与排查整治工作,出动专家369人次现场研判房屋2151栋,对接5家房屋鉴定检测机构鉴定房屋84处。

  全社会监督。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公众号“随手拍”及电话等举报方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共收到举报2579件次,属地街镇逐件核查,职能部门联动执法,核查发现的666件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治。

  全流程整改。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限“四定”要求,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形成问题清单,落细落实整改措施,边排查边整治边销号。

  全方位验收。严格执行《房屋结构重大安全隐患观察判定与快速处置导则》,邀请市建设局、市勘测院等专家开展26场培训指导,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验收工作指明方向,针对问题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交上经得起检验的合格答卷。

  使出“巧劲”,扫清困难障碍

  坚持系统整治思路,疏堵结合,刚柔并济,创新方法,各显其能,稳妥有序推进隐患整治销案。

  挂图作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配强“清租清人、动员协商、房屋保全、专业拆除”四个专班,执法力量下沉街镇,实现“一栋危房、一套方案、四支队伍”,同频互动,交叉推进,对账销号;针对难啃的“硬骨头”,专门组建整治小分队、拆除突击队,深入一线“拔钉子”“炸碉堡”“扫障碍”。

  贴心服务,保障群众安心过渡。上门代办水电表注销、打包搬家,帮助住户联系中介企业、社会租赁房、搬家服务公司,多渠道筹集近百套过渡房源,使清退的4827人全部居有定所,以实际行动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综合施策,倒逼隐患排查整治。在排查中,充分发挥“片长制”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动员全区上下践行“脚步丈量法”,摸清摸透隐患房屋;综合采取限期责令整改、断水断电断气、清人封房、实施强拆等措施,动真碰硬,真查真治,有效整改落实。

  全面“返工”,摸清隐患精准整治。坚持重点再聚焦、力度再加强、责任再落实,拓展思路、购买服务,依托专职技术人员,突出八大类隐患和公共建筑等房屋,逐栋逐屋看图纸、对资料、查隐患,采取专家查勘、交叉检查、专业鉴定等手段,深入细致分析研判房屋结构安全情况,保障房屋排查整治不走过场、不掺水分。

  保持“韧劲”,狠抓督查问责

  将督查问效贯穿排查整治工作始终,聚焦重大安全隐患、群众投诉热点、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采取“四不四直”、定期“回头看”等形式,全力督查、全面指导。

  高效落实督导要求。严格按照市综合第一督导组制定的督办反馈制度、清单管理制度、约谈通报制度,对标对表,抓住症结,环环相扣,专人督办,发出《百日攻坚督导意见书》13期,跟踪督办隐患96处,做到案结事了、隐患销号。

  强化区级督查机制。组建由纪委、组织、效能等部门牵头成立的3个督导小组,下沉一线对十街镇69个社区进行全面指导督办。特别是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紧盯群众举报的改扩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分街镇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181栋次,切实做到真抓真管,确保隐患整改销号到位。

  严肃查处严格问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严肃追究责任,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7份,移交问题83个,约谈7人次,挂牌督办10件,并依法依规对2个责任单位、6名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下一阶段,鼓楼区将持续发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抓好危旧房巡检、改造工程监管、违法建设治理、群租房管控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辖区房屋结构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