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成任务!上海世博方舱医院休舱

福建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 为上海首个大型方舱医院
日期:2022-05-26 09:51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量:{{ pvCount }}

  “所有患者出舱完毕,请指示!”

  “我宣布,上海第一个建立并使用的——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休舱!”

  25日上午,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方舱外的广场上,身着写有“福建”两个大字“战甲”的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们,圆满完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给的艰巨任务。

  上海世博方舱是上海本轮疫情的首个大型方舱医院,于3月26日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共有约7300张床位。4月7日起,我省先后派出4批共1941名队员组成福建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

  4月9日,福建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世博方舱医院。40多天来,医疗队员们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累计收治25658人,实现无一例病亡、无一例院感、无一例复阳、无一例医疗事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福建力量。

  “援沪期间,医疗队员们时刻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被称赞为‘充分体现了福建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精神’。”福建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徐杰说,队员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尤其是4月21日,部分队员转战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后,仅1123名医护人员接管了7171张床位。根据世博方舱特点,医疗队创新使用的“联合战队协同战法,专人专岗的工作制度”,显示出优良工作效率。

  “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在上海最吃劲、最困难的时候,立刻整装出发,紧急驰援!”现场,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闻大翔说,福建医疗队员不但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而且在方舱工作过程中有许多创新举措,包括建立了电子化的入院手册、为在舱感染者举办生日庆祝等文化活动,不但有医疗救治,还有人文关怀,让患者感到温馨,真正体现了沪闽一家亲的浓厚情谊和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

  在世博方舱奋战40多天,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们既有激动,也有不舍。休舱前一天,医疗队队员许能銮特地丈量了方舱。“H1舱区,大约有4个足球场那么大!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在里面工作的难度,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想象的。”许能銮说,40多天来,大家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齐心协力干好每一件事,谁都不喊苦不喊累。经过这次磨炼,大家将把更坚强的斗志、更好的工作方法带回福建,服务好家乡人民。(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

附件下载: